新移民感悟: 在國外洗盤子都比在國內當教授強

發表:2015-03-19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只要是一介紹國外的好就會引起反感,這些信息會刺激他們。其實國外所謂的好就是因為合理,不少人只希望你把所有的好東西白送給他,這樣的人能過上好日子嗎。

也許是因為自己在國外生活時間長的原因,經常會有一些新移民來找自己聊天,每次我都會提醒各位,你現在看到的好,算不上最好的,等穩定生活了五年到七年以後,等你把現在看到的感覺不好的一些東西覺得好,那才是最好的。

有人或許會問,那是不是時間久了以後,把不適應的東西逐漸適應了就覺得好了呢。我說也不是,所謂適應,只是原本覺得不好,原本不能接受的東西,日久天長不得不接受了而已,談不上會反過來覺得好。

中國的情況正好相反,原本我們覺得很好的東西,等你細心去體會以後,會覺得很糟糕。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就拿我們每個人都能遇到的吃飯來說,中國烹飪一直以煎炒烹炸為主,口味比較重,連老外都忍不住來解解饞,這是我們一向很得意的文化。但等你去從健康角度考慮,結果就正好相反了。

很多新移民來到國外最不習慣的就是飲食,國外的家庭生活平時不會去吃高熱量的垃圾食品,而是以清淡,生吃為主,要說最不衛生的頂多是燒烤。但老外吃燒烤和中餐畢竟不是常態。平時飲食鹽和糖放得很少,蔬菜大部分都是生吃,另外還有中國人吃不慣的乳酪。這會讓中國人覺得很不習慣,時間長了你會覺得這才是最健康的飲食習慣。

新移民剛來的時候還覺得很多事新鮮,很快就會對西方社會的一些規矩惱火,覺得失去了以往的自由,比方說抽煙,大聲說話,隨地吐痰,垃圾分類等等。特別是趕上罰款,簡直就是搶錢。

只有等真的過上一段穩定的日子,特別是當你偶然遇到上述情況時,自己是個受害者的角色,便會馬上醒悟過來,當時覺得不好的東西是自己扮演的角色不同,等換個角色以後,自己的感覺就會顛倒過來。

還有就是剛來時看到慢騰騰的老外做事,恨不能踹上一腳。但有一天趕上自己去打工賺錢的時候,覺得國外的勞動是人一樣的勞動,中國的勞動兩極分化,有特權的地方不叫勞動也能拿工資,而普通老百姓,特別是下層民眾的勞動簡直就是奴隸式的勞動。

買東西會讓人感覺不舒服的就是,你看到的標價不是最終你要付的錢,付賬的時候還要另交稅款(所有食品除外),感覺上像是被人搶了一道。工資真正拿到手裡的沒有找工作時老闆承諾的那麼多,原來是要扣去稅款和各種保險,更是讓人心裏不舒服。

日子久了才發現,國外政府抽稅,明明白白一筆帳,沒有任何隱含。政府怎麼花銷,明明白白也是一筆帳,你可以到相關網站上去下載。更關鍵的是什麼,是政府的稅收裡面個人所得稅佔很大的比例。這個邏輯你體會深入了才能理解,那就是只有你發財,政府才能發財,那政府能不用心幫你發財嗎?

另外那些總想著回到中國撈上一票的人也不會用心去體會國外一些東西的合理性,這些人的心思不在國外,而在中國,他們整天琢磨著怎樣在國內迎合特權階層的心理,這樣才能飛黃騰達。他們很清楚學習西方的東西對特權階層很不利,因此避而不談。在中國只要是維護特權利益,維護執政合法性必能吃香。

從中國大陸看國外,山清水秀,城市繁華,這些好處其實很容易達到。然而在西方社會生活,心理狀態的那種穩定要比表面的東西好得多,甚至在很多硬體上中國已經超越了西方,比方說鐵路、高樓、奢侈品等等,但人類生活的內容遠不止這些。

中國人整天講超越話題,超越指標是自己來定的,其實那沒有什麼意義,就像是你有個金碗,裡面沒有飯也是白搭,有飯沒有菜也不行,何況中國現在頂多有雙金筷子而已,或許也只是鍍金的。為什麼要強調這個,是要來詮釋執政的合法性。

所以國內的人根本就理解不了為什麼原本中國的大學教授寧願在國外刷盤子,這是他覺得刷盤子都比在中國當教授強。

在中國,只要是一介紹國外的好就會引起反感,這些信息會刺激他們。其實國外所謂的好就是因為合理,不少人只希望你把所有的好東西白送給他,這樣的人能過上好日子嗎。合腳的鞋是要自己去找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来源:網易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