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嘗一胎化苦果:未富先老(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15-03-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20日訊】在剛剛結束的中國人大、政協「兩會」上,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中國要在2017年推出延長公民退休年齡的方案來應對中國人口壽命增加導致養老金領取年限增長,以及養老金待遇的「剛性」增長給中國養老金的支出面臨巨大壓力。

尹蔚民表示,希望今年制定出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明年報中央同意後公開徵求意見,2017年正式推出,五年後開始實施。方案將漸進入位,每年只會延長几個月的退休年齡,經過相當長的時間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中國養老金未來面臨巨大缺口

表面看來,延遲退休年齡是中國未來養老保險基金面臨巨大缺口。日本綜合研究所理事吳軍華說:「(延遲退休年齡)最大的原因就是養老金出現了很大的缺口,也就是說收上來的養老金不夠支付的。」

然而,中國養老金缺口到底有多大目前官方沒有確切定論。有分析估測,未來20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可能高達11萬億美元。

中國副總理馬凱去年年底在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接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質詢時表示,「如果體制不改、機制不轉、政策不調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點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4》的分報告之一《現行統帳結合模式下隱形債務預測與測算》說,以2012年為基準,社會統籌賬戶的隱形債務為人民幣83.6萬億元,個人帳務的隱形債務為2.6萬億元,合計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統帳結合制度下隱形債務為86.2萬億元,佔2012年中國GDP166%。

中國正急速進入老齡化社會

然而,中國養老金缺口巨大的更深層原因是錯誤的人口政策導致中國急速進入老齡化社會。尹蔚民說,目前,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已經達到14.9%,2020年將達到19.3%,2050年將增加到38.6%。

這意味著中國職工養老保險的撫養比例將從目前的3.04 : 1,即3個人養一個人,下降到2020年的2.94 : 1,直到2050年的1.3 : 1。據測算,從2015年到2050年,中國用於養老、醫療、照料、福利等方面的費用在GDP中的佔比將達到接近歐洲國家的平均水平。

實際上,中國目前收取的社會保障性費用,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即所謂的「五險一金」在全世界都屬高水平,是東南亞國家平均水平的近五倍、G7國家近三倍。根據中國目前的社保政策有關規定,用人單位和個人所需繳納的社保費用佔工資比例已經超過40%,部分地區甚至達到工資的50%,其中企業需繳納的部分佔大頭,約30%。

高昂的社保費用給用人單位、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和私企帶來沈重負擔,在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情況下不利於擴大就業。雖然今年年初,中國已決定下調失業保險費率,並有望下調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費率,但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佔社保大頭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費率不會下調,而且為填補養老金缺口,除延遲退休年齡外,還將進一步擴大養老保險的徵繳力度。

在這種情況下,延遲退休年齡似乎成瞭解決養老金缺口的唯一合理方案。但已有不少聲音認為,在不進行必要的體制改革的前提下,單純依靠延遲退休年齡並不能真正解決養老金巨大缺口的問題。

《財新網》「人口與經濟」專欄作家梁建章認為,人口老齡化嚴重是養老金面臨困境的根本原因,修改生育政策比延遲退休更為迫切。他表示,中國人口老齡化才剛剛開始,未來如果不提高生育率,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養老金缺口會越來越大,到時候政府就不得不將退休年齡一延再延。

未富先老,中國人口紅利將損失殆盡

中國最近兩次人口普查顯示,中國人口生育率為1.2%左右,與韓國結束經濟高增長時期的1.17%相當,低於臺灣高增長結束時的1.7%。2011年,中國人口中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約10%,分別高於當時韓國的7%和臺灣的8%,人口年齡中值比韓國和臺灣高11-12歲。然而,在2011年中國人均GDP還不及韓國和臺灣高增長結束時人均GDP的一半。

中國低生育率低於人口更替水平已經超過20年,這導致未來中國勞動力人口急劇下降,同時養老開支大幅上升。從2012年開始,中國適齡勞動人口開始以每年350萬左右規模減少。預計從2010年到2050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將從9.4億減少到7.1億。

波士頓諮詢公司最近的研究顯示,到2030年中國勞動力短缺將達到2450萬的規模。勞動人口下降將導致中國長期享受的人口紅利減少直至消失。以目前的生育率推算,未來十年中國最具消費活力和創造能力的年齡在25-29歲的年輕人將比2015年減少41%。

關注中國婦女權益的人權組織女權無疆界(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的創辦人兼主席瑞潔(Reggie Littlejohn)表示,中國的人口問題不是人太多,而是年輕人越來越少。她說:「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已經在下降。中國的競爭優勢正在流失到周邊國家,因為這些國家的勞動成本更加低廉。」

政府無意結束一胎化政策

《財新網》專欄作家梁建章表示,目前是中國挽救人口頹勢的最後一次機會,因為再過幾年人口數量眾多的70後和80後女性的生育能力將大幅下降,而90後女性的人數本身就已經在快速減少,而且90後的生育意願更低。如不及時對人口政策進行調整,中國將在20-30年後陷入長期無法逆轉的深度老齡化社會。

然而,中國目前不僅沒有徹底放開一胎化政策的意圖,甚至連全面放開二孩似乎也不在日程當中。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前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央視記者有關中國是否會全面放開二孩的生育政策的問題時說,「去年我們已經開始實施單獨二孩政策,現在正在推進,也正在進行全面的評估。我們會根據評估的結果,也考慮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的情況,權衡利弊,但是必須依照法律程序來調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女權無疆界的瑞潔表示,中國的地方政府是計畫生育政策的既得利益集團,地方政府不願看到中國幾十年來的計畫生育政策壽終正寢。她說:「地方官員把違反計畫生育的罰款看成是一個生財之道,這是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買賣。只要你違反了計畫生育政策,哪怕只是沒有提前拿到准生證也可能會被處以巨額罰款。」

就延遲退休政策本身來看,這個政策必將面臨社會的反彈。獨立評論人士、經濟學者何清漣對美國之音說:「其實國內已經有報導揭露延遲退休不是讓你在工作崗位上延遲,而是讓你人回到家裡,但是退休金得延遲領取。」

如果屬實,這將導致在職人員不願參與政府的養老保險。這樣一來,延遲退休不僅堵不上養老金缺口,反而會激起更深層的社會矛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