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重耳流亡他國

發表:2015-03-23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子重耳是晉獻公的兒子。晉獻公年老的時候,寵愛一個妃子驪姬,想把驪姬生的小兒子奚齊立為太子,把原來的太子申生殺了。太子一死,獻公另外兩個兒子重耳和夷吾都感到危險,逃到別的諸侯國去避難了。

晉獻公死後,晉國發生了內亂。後來夷吾回國奪取了君位,也想除掉重耳,重耳不得不到處逃難。重耳在晉國算是一個有聲望的公子。因此一批有才能的大臣都願意跟著他。

重耳先在狄國住了十二年,因為發現有人行刺他,又逃到衛國。衛國看他是個倒運的公子,不肯接待他。他們一路走去。走到五鹿(今河南濮陽東南)地方,實在餓得厲害,正瞧見幾個莊稼人在田邊吃飯。重耳他們看得更加口饞,就叫人向他們討點吃的。

莊稼人懶得理他們,其中有一個人跟他們開個玩笑,拿起一塊泥巴給他們。重耳冒了火,他手下的人也想動手揍人了。隨從的有個叫狐偃的連忙攔住,接過泥巴,安慰重耳說:「泥巴就是土地,百姓給我們送土地來啦,這不是一個好兆頭嗎?」

重耳也只好趁此下了台階,苦笑著向前走去。

重耳一班人流亡來到齊國。那時齊桓公還在,待他挺客氣,送給重耳不少車馬和房子,還把本族一個姑娘嫁給重耳。

重耳覺得留在齊國挺不錯,可是跟隨的人都想回晉國。

隨從們背著重耳,聚集在桑樹林裡商量回國的事。沒想到桑樹林裡有一個女奴在採桑葉,把他們的話偷聽了去,告訴重耳的妻子薑氏。姜氏對重耳說:「聽說你們要想回晉國去,這很好哇!」

重耳趕快辯白,說:「沒有那回事。」

姜氏一再勸他回國,說:「您在這兒貪圖享樂,是沒有出息的。」可重耳總是不願意走。當天晚上,姜氏和重耳的隨從們商量好,把重耳灌醉了,放在車裡,送出齊國,等重耳醒來,已離開齊國很遠了。

以後,重耳又到了宋國。宋襄公正在害病,他手下的臣子對狐偃說:「宋襄公是非常器重公子的。但是我們實在沒有力量發兵送他回去。」

狐偃說:「這我們全明白,我們就不再打擾你們了。」

離開宋國,又到了楚國。楚成王把重耳當做貴賓,還用招待諸侯的禮節招待他。楚成王對待重耳好,重耳也對成王十分尊敬。兩個人就這樣交上了朋友。

有一次,楚成王在宴請重耳的時候,開玩笑地說:「公子要是回到晉國,將來怎樣報答我呢?」

重耳說:「金銀財寶貴國有的是,叫我拿什麼東西來報答大王的恩德呢?」

楚成王笑著說:「這麼說,難道就不報答了嗎?」

重耳說:「要是托大王的福,我能夠回到晉國,我願意跟貴國交好,讓兩國的百姓過太平的日子。萬一兩國發生戰爭,在兩軍相遇的時候,我一定退避三舍。」(古時候行軍,每三十里叫做一「舍」。「退避三舍」就是自動撤退九十里的意思。)

楚成王聽了並不在意,卻惹惱了旁邊的楚國大將成得臣。等宴會結束,重耳離開後,成得臣對楚成王說:「重耳說話沒有分寸,將來準是個忘恩負義的傢伙。還不如趁早殺了他,免得以後吃他的虧。」

楚成王不同意成得臣的意見,正好秦穆公派人來接重耳,就把重耳送到秦國(都城雍,在今陝西鳳翔東南)去了。

原來秦穆公曾經幫助重耳的異母兄弟夷吾當了晉國國君。沒想到夷吾做了晉國國君以後,反倒跟秦國作對,還發生了戰爭。夷吾一死,他兒子又同秦國不和。秦穆公才決定幫助重耳回國。

公元前636年,秦國護送重耳的大軍過了黃河,流亡了十九年的重耳回國即位。這就是晉文公。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