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我對中國有信心(圖)

作者:鮑彤 發表:2015-03-23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模式是金字塔。被壓在塔底的窮苦大眾有信心嗎?

【看中國2015年03月22日訊】瀋大偉教授發表了一篇舉世矚目的好文章,把風行一時的「中國模式」之研究,推進到新的階段,使中國模式的「末日」成為新的聚焦點。

這不是占卜。任何嚴肅的學者都不會預測「中國模式」死亡的日期。正如瀋大偉教授在文中所說,「我們無從知道從現在開始到它結束前的路會是什麼樣子。」文章只是指出了某些「可能性」,例如「它的死亡很可能是長期的,混亂而暴力的。」

我贊成用「死亡」這個科學的概念,這是人人都懂的老百姓語言。有些信奉毛澤東的人可能會因此難受,不過毛本人在他神志還算清楚的時候,倒沒有諱言過黨和國家「死亡」的大結局。

瀋大偉教授從多種大的社會矛盾的存在和發展中看出了「殘局」。我想就同樣的素材提出一個問題:現在的中國人,還有誰對中國模式依舊抱有信心?

中國模式是金字塔。被壓在塔底的窮苦大眾有信心嗎?

中國模式是不公平不公開的競爭模式。最大的受益者是因鄧小平南巡講話而先富起來的富豪。他們本來同樣一無所有,因不公平不公開的競爭而成了幸運兒。他們現在的「信心」,不在嘴上,而在腳下,他們正在用腳投票。這是他們內在的「信心」的真實而不做作的外部表現。

金字塔的中間有兩部分。一部分人渴望走新路,他們正在受到二十年來最嚴厲的打壓。打壓能增強他們走老路的信心嗎?

另一部分是負責自上而下「灌輸」(「灌輸」是列寧的發明)和實現黨的意志的人。瀋大偉教授生動地描寫了他的直接觀察所得。我沒有這種幸運的機會,但也聽到了最新的流行語:「官不聊生」。既不能走尋租腐敗的老路,又不准探索公平公正公開的新路,請問應該何以為生?

最後的問題是金字塔的頂層,這頂層有沒有信心?主旋律正在高奏三個自信進行曲,恐怕是自欺欺人。倒不是因為它的發明者是中共中央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那位聲名狼藉的衣局長;也不是因為它具有獨特的誇張的聲勢;只因為當局的所作所為泄漏了頂層內在的心理狀態。

富豪的信心不在嘴上,頂層的信心也不在三個自信中。在什麼地方呢?在他們的判斷和行動上。打壓不同意見的決策基礎,不是自信,只能是喪失自信。把藝術家柴靜女士志在淨化天空的作品封殺在「網路維穩」之中,把歷史雜誌《炎黃春秋》的編者、作者、讀者和愛好者視為敵對勢力而禁止聚談,可見草木皆兵到了無法理喻不可思議的程度。視憂國憂民的公民為所謂敵對勢力,假若不是出於風燭殘年朝不保夕的恐懼,那就只能是精神病患者無法自拔的悲歌了。健康的人,不可能如此變態!

所以我說,三個自信是裝出來的。

茫茫中華,誰能告訴我,誰對中國模式有信心?

已故的習仲勛副委員長對中國有信心。是他建議制定《保護不同意見法》。他不愧為中流砥柱。敢於保護不同意見,是大無畏精神的表現和升華。他認定,堅定地依靠全體國民的理智和主動,為各種不同意見的充分表達提供法律保障,是長治久安的基礎。

我因此受到教益。我也對中國有信心。

很可惜,今年兩會的全體代表及其主席團的袞袞諸公,好像把習老人的遺願不當一回事。難道又得浪擲一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