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孩驚呆了 溫哥華輕軌不檢票隨便進(圖)

發表:2015-03-23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圖

我認識一名中國女留學生,她來自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和光輝燦爛文化的城市-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中西文化到底帶給她甚麼衝擊呢?

剛來溫哥華特別感驚訝

蒙古給人的印象是,住蒙古包的遊牧民族;還有那兒的地特別平、天特別大,一片看不見盡頭的大草塬。今天住蒙古包的遊牧民族大都已搬往城鎮,留住草塬區的蒙古人,都致力發展旅遊業和牛奶業。內蒙古的首府是呼和浩特,而我所認識的這名中國女留學生,正是來自這個有著悠久歷史和光輝燦爛文化的城市。中西文化到底帶給她甚麼衝擊呢?

剛來到溫哥華的時候,她特別感到驚訝,坐公車怎麼沒人查票?後來知道,這裡奉行「誠實制度」(Honor System),人們比較自律。她坦承,換上在國內,肯定很多人不買票,在北京,政府還要特別僱人查票。

「記得我第一次回國的時候,依慣例在超市買東西總得要排隊,但站在那裡的我,竟然不斷被人推撞、硬要插隊擠上來。後面有好心人說:‘你這樣排隊,等一天也不會排到你!’」

只尊重富人白眼送窮人

女孩子說,在這裡,兩人同走一道門,多會互相禮讓;在國內,你禮讓別人,他們覺得是理所當然,不用說「謝謝」。

西方人互相尊重,即使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服務員也會尊重他、微笑待之;

在國內,對有錢人尊重,對低下層多會送上白眼,甚至視而不見。有一次她跟爸爸去看車,遇上一名衣著不太講究的中年男人,不停向售貨員詢問,對方擺出一副不太理會的模樣,那人很是生氣,豪氣地把店內的車子買下來,售貨員羞愧得無地自容。

尊重私隱權學獨立成長

依她的觀察,西方人吃飯大都是各自付賬,有事不會輕易去麻煩朋友;中國人吃飯會互相請客,有事先看人際網路,看準該找誰來幫忙。西方人尊重私隱權,中國人卻總愛問些私人的問題,比如你父母是幹什麼的?工資多少?有沒有男朋友?

女孩又說,從前遇上甚麼問題,都是父母來解決;現在無論發生甚麼事,都得自己來解決;一個人在這裡留學,學會了獨立成長。

有些親戚朋友常認為,女孩子在25歲前要結婚,否則就不值錢了!

可是這個來自內蒙古的女孩,卻另有一番見解──女孩子除了追求書本的知識外,還應擁有深度的思想、高尚的品格、內在的修養,自然就有價值了。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