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 曹操曾稱霸今北京(圖)

發表:2015-03-25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網路圖片)

東漢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袁紹擊滅公孫瓚,佔據幽州之後,就擁有了幽州(今北京)、冀州(今河北)、青州(今山東)、并州(今山西)的廣大地區,有10餘萬兵力,成為中國北方實力最強的軍閥。

袁紹命長子袁譚為青州刺史,命中子袁煕為幽州刺史,命外甥高幹為并州刺史,自己鎮守冀州。
 
由於連年戰亂,河北一帶飢荒,遍野白骨。袁紹不知休生養息,為了軍備,橫徵暴斂,強徵兵役,在滅公孫瓚之後攻打許都曹操。
 
當時,曹操將領們認為無法抵擋袁紹。曹操說:「吾知紹之為人,志大而智小,色厲而膽薄……將驕而政令不一,土地雖廣,糧食雖豐,適足以為吾奉也。」
 
東漢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春,曹操準備東征打劉備,諸將皆曰:「與公爭天下者,袁紹也。」曹操說:「夫劉備,人傑也,今不擊,必為後患。」
 
曹操東征打敗劉備,劉備逃奔袁紹,曹操俘獲了劉備的妻兒,關羽敗,投降於曹操。直到曹操回到官渡,袁紹一直沒有出一兵一卒。
 
二月,袁紹領兵將要渡黃河,自此,曹操與袁紹兩軍開始了三國時期著名的「官渡之戰」。
 
至八月,袁紹軍隊沙堆紮營,步步前進,東西數十里。曹操軍隊分兵紮營步步對抗。袁紹軍近官渡,挖地道,曹操軍在內做土山地道迎戰。
 
此時,孫策趁曹操與袁紹相持,策劃襲擊許都,還沒有行動,就被刺客殺死。
 
曹操與袁紹相持數月,袁紹運來幾千車糧食,被曹操用計謀燒光。雙方屢次戰鬥,士兵疲憊。
 
冬十月,袁紹又派送糧車,護糧食軍隊駐紮在袁紹大營北40里處。曹操聽從了原袁紹謀臣、降將許攸的計謀,派將打敗了護糧的淳於瓊,奪取了糧食。袁紹的一些部將得知淳於瓊戰敗,投降了曹操。
 
袁紹潰軍,袁紹和袁譚丟下軍隊逃跑。曹操斬袁紹將領8人,斬兵卒首級7萬餘。
 
袁紹官渡兵敗之後,冀州郡縣官吏多投降曹操。
 
建安七年(公元202年),袁紹發病吐血,至夏五月,憂患而死。袁紹部將擁少子袁尚為主,袁氏集團內部發生分裂。長子袁譚自號車騎將軍,遂與袁尚分離對立。
 
曹操趁袁尚、袁譚相互攻擊之機,進軍冀州。建安九年(公元204年),曹操用兵河北,破袁尚,攻佔鄴城。袁尚逃至幽州(今北京)投奔其兄袁煕。
 
曹操佔領冀州以後,立即下令河北地區免除當年租賦,宣布禁止豪強兼併土地的法令,這與袁紹縱容豪強,欺壓百姓形成鮮明對比。
 
建安十年(205年),曹操攻擊青州袁譚,斬袁譚及其部將,殺死了袁譚的妻子兒女。青州歸屬曹操。
 
這一年,并州刺史,袁紹的外甥高幹投降曹操,後又發動叛亂,建安十一年(公元206年),曹操攻打高幹,高幹逃往匈奴,沒有被匈奴收留,又逃往荊州,在逃亡路上被抓住殺死。并州歸屬曹操。
 
曹操又進攻幽州,幽州刺史袁煕與其弟袁尚逃奔遼西烏桓。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發兵遼西,攻打烏桓,袁煕、袁尚敗走遼東,遼東太守公孫康斬袁譚、袁尚首級獻給曹操。
 
至此,經過多年激烈戰爭,曹操統一了中國北方,也成了幽州(今北京)的霸主。
 
此後,漢獻帝對曹操的封爵逐步升格,建安十六年(211年)春,漢獻帝任命曹操世子曹丕為五官中郎將;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春正月,漢獻帝封曹操為魏公;秋七月,始建魏社稷宗廟;漢獻帝聘娶曹操3個女兒為貴人;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漢獻帝使曹操的爵位在諸侯王之上,改授金璽、赤紱、遠遊冠;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春,漢獻帝冊封曹操第二個女兒為皇后;建安二十一年(公元216年),漢獻帝封曹操稱魏王,封曹操的女兒為公主;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春,漢獻帝命魏王戴十二旒的冕,坐金根車,套6匹馬拉車,立五官中郎將曹丕為太子。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春正月庚子(二十三日),魏王死於洛陽,享年六十六歲。謚號「武王」,二月丁卯(二十一日),葬於高陵。
 
太子曹丕嗣位丞相、魏王,並改建安二十五年為延康元年。當年十月,曹丕代漢自立,國號魏,建元黃初。
 
自此,幽州(今北京),再次易主。

来源:筠子1948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