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地出讓金四季度大跌逾20%(圖)

發表:2015-03-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財政收入「告急」

【看中國2015年03月25日訊】去年第四季度,中國政府的土地出讓金收入下降逾20%,繼上季度微增後大幅下滑。去年國內房地產市場低迷影響土地市場交易,作為地方財政收入主要支撐的土地出讓收入明顯減少。社科院的研究人士警告中國財政收入「告急」。

中國財政部今日公布,去年全年全國土地出讓收入同比增長3.1%,其中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分別同比增長40%、14.2%、0.5%,第四季度下降21.6%。從第二季度開始,隨著房地產投資增速回落以及商品房交易量下降,各地呈現購地意願不足傾向,並逐漸在土地市場傳導和蔓延。

財政部數據顯示,除了逐季增長回落,去年土地出讓收入增長還呈現地區分化:東部地區增長7.0%,佔57.3%;中部地區下降0.8%,佔24.4%;西部地區下降2.6%,佔18.3%。

土地出讓收入增長回落直接體現為全國財政收入增長銳減。去年全國一般公共財政收入僅增長8.6%,自1991年以來財收增速首次重回個位數時代。今年前兩個月,中國財政收入增速進一步放緩,財政支出增速創8個月新高。

據媒體報導 :以財政收入為例,「有些地區、有些稅種、有些所有制類型已經是‘飄紅’,負增長。」今年1-2月,黑龍江、遼寧、山西、天津財政收入增幅分別為-26.2%、-13.5%、-24%和-8%。國有集體企業都出現負增長。

該報導還提到,社科院財經院綜合經濟戰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紅駒稱,中國財政收入「告急」。汪紅駒介紹,今年1-2月:

 ·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3.2%,考慮部分政府性基金轉列一般公共預算影響,同口徑僅增長1.7%。

 ·稅收收入同比增長0.8%,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12.4%,是2009年8月份以來的新低。

 ·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33.7%。地方本級政府性基金收入下降36.2%,同口徑下降33.2%。其中受房地產市場調整影響,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下降36.2%。

海外媒體提到,德意志銀行在報告中預計,今年中國將面臨1981年以來最嚴峻的財政收入大考驗。賣地帶來的財政收入分別佔中國地方財政收入和政府收入的35%和23%。這類收入突然大減將對經濟造成巨大影響,而這類經濟風險尚未被市場廣泛認知。

德意志銀行上述報告預計,今年土地收入將同比下降20%,財政收入增幅因此會在2.2%左右,遠低於2009-2013年19%的平均水平。受財政收入減少的影響,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速將大幅放緩,地方及國家性的財政收入將出現同比負增長。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