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媽媽攜女兒回國 極其不愉快(圖)

發表:2015-03-26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很多國家是不能輕易碰觸別人的孩子的。

海歸媽媽帶著寶貝回國定居工作。在回國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建設,準備接受國內養娃和國外不同的理念和環境。自以為不是一個 no zuo no die的矯情媽媽,也自以為已經融入的很不錯,但是有一點我至今無法接受,就是那些熱心的陌生人對我孩子表達喜歡的方式。

還記得女兒11個月的時候,我媽推著童車在路上散步,偶遇退休之前的同事好友,寒暄幾句。舊日同事自然表達對於孩子的喜歡,然後就自然的伸出手去摸女兒粉嫩的小臉。

要知道,在國外是不能輕易碰觸別人的孩子的。即使你要撫摸別人的孩子表示喜歡,也是要得到父母同意的。撇開什麼國情什麼文化不同不說,我怎麼知道你有沒有感冒有沒有攜帶不明傳染病菌?我甚至不知道你剛剛上廁所有沒有洗手?你一伸手往我家女兒雪白粉嫩的臉上隨手一把摸去,我的小心臟就那麼一顫啊。

回國不久的我一下子沒忍不住衝口而出,請不要隨便摸我家女兒好嗎?結果前同事又是尷尬又是惱怒,我媽只能一再賠不是打圓場說,「我女兒在國外待太久,思想被外國人影響了。」同時一個「兇惡」白眼拋過來。我母性大爆發,巍然不動,堅決捍衛女兒不能隨便被人碰的原則。

那次偶遇極其不愉快的結束,雖然我媽私底下也認同我的「科學」道理,但是在中國人情來往終究是一道難以輕易逾越的鴻溝。我媽後來說,那人在她前同事之間說了不少難聽的話,說什麼「她外孫女算是生在外國金貴的來,都不能隨便給人碰的。稀奇啥啦。如果不是喜歡,誰要去碰」之類的。好在已經退休,不想來往也無需再碰面。但是老媽聽了那些傳言,心裏還是頗為介意的。

至於在小區裡面帶著孩子散步,那些鄰居們看到孩子表示喜歡,也都是毫無顧忌的捏孩子的胖臉和小手。我一再囑咐我家老人和阿姨,不要隨便給人碰觸孩子,不管你開心或者不開心,你必須要尊重我們的習慣。但是老人總是礙於情面,覺得人家不過是表達喜愛,至於如此嘛。我也只能眼不見心不煩。每次看到網上諸如爺爺親了孫子結果年幼的孫子就得了病之類的新聞,就回去堅持不懈地進行思想教育。其實,我心裏也明白,要斷然拒絕真心不那麼容易。

即使躲得了小區,躲不了幼兒園啊。我發現國內幼兒園的老師也是看到喜歡的孩子,就順手往臉上摸一把,甚至直接嘴就湊上去了。平時我家孩子就是坐校車的,一日下班早,去幼兒園接大班的姐姐和小班的弟弟放學。從教室到幼兒園門口這麼短短一段路,兒子圓滾滾的小臉已經被起碼五六個老師摸過了。

可是對著幼兒園老師,勢利的我不敢像對陌生人一樣發飈啊,只能忍著,一路小跑。在幼兒園門口等出租車的那會兒,又是兩個下班路過的老師,看到我家兒子歡天喜地的過來,「啊唷,貝貝!」然後一人往他臉上摸了一把走了。我問女兒,平時弟弟在幼兒園也是這樣嗎?大班的女兒說,「對啊,弟弟很可愛,很多老師喜歡摸他的臉。」我當時真是抓狂啊。乖巧的女兒安慰我,「媽媽,我以後跟老師說,弟弟只能看不能摸。」欲哭無淚有沒有!

這次帶一家老小去澳大利亞玩,為了省事直接跟著攜程旅行社走。到某一個動物園的景點,導遊關照團裡成員說,這裡會有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子來玩,大家如果看到洋娃娃們可愛,千萬不要隨便伸手去摸,如果要拍照也要徵得孩子父母的同意,因為曾經發生過不愉快的糾紛。我心裏高呼,「知音啊。」

在導遊鄭重其事的「引導」(恐嚇)之下,團裡的遊客倒是彬彬有禮。可是,我家女兒和兒子就沒那麼走運了。尤其是兒子,是團裡最小的孩子,胖嘟嘟的小臉,真是惹人愛啊。於是,下車的時候,居然大家排著隊的,路過他的座位,就伸手過來摸一把!我後來不得不每到停車在某個景點,一個健步抱著兒子逃竄下車。回國多年已經慢慢浸潤人情世故的我幾次都是話到嘴邊,忍啊忍啊忍,只能側身擋住群眾的魔爪。

自以為智商和情商都不低的我,至今想不出如何能夠解決這個問題。這種無力感似乎是一個人單薄的和整個社會的習慣在鬥爭。我真想在兒子衣服上繡一行小字,「愛我,請不要捏我的胖臉」。

来源:愛微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