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跟歐盟比油價?太搞笑!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5-03-28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28日訊】對於近期有傳聞指國內油價並沒有隨國際油價下跌而下跌,中石化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回應稱:「今天(編者註:指3月24日),國際原油每桶43美元,歐盟每升約9.1元,中國每升6.3元。七年前,2008年的今天,因中國經濟形勢及各方壓力,壓縮國內成品油調價幅度,國際原油每桶147美元,歐盟每升約14.8元,而中國每升僅為6.3元。誰是冤大頭,你懂的。」

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李德林隨即調侃說:「現在看著中石化賣萌的樣子,全國人民都笑了。我們按照中石化微博的風格,將這條信息倒過來:2008年國際油價147美元一桶,中國油價6.3元;現在國際油價43美元,中國油價還是6.3元,誰是冤大頭呢? 你懂的。」

彭博社在2012年曾發布過一份全球油價報告,顯示全球人日均收入在4美元以上的55個國家及地區油價和油價負擔排名中,中國油價全球排名第42位,油價負擔排名第4。中國香港全球油價排名第7,油價負擔排第31名。

歐盟每升油約9.1元,但歐盟各國「從搖籃到墳墓」的高福利制度,中石化不知道嗎?歐盟各成員國為國民提供慷慨的社會福利制度:包括免費醫療保健,長期失業補助,自由休假時間,固定產假以及兒童保健福利。歐盟國家間的共同信念,即國家有責任照顧其公民已成為共同的文化,這使數十個不同的國家聯合了起來。

縱觀整個歐盟,2013年收入水平最高的國家是盧森堡,人均年收入高達113533美元,其次為挪威,2013年人均年收入是97255美元,瑞士人均年收入是81161美元,丹麥59928美元,瑞典是56956美元,荷蘭是50355美元。以盧森堡為例,盧森堡人日均收入320美元(相當於2000元人民幣/天),一加侖汽油的價格只佔盧森堡人一天收入的2%。

而中國2013年人均年收入是5414美元,在世界上排在89位。也就是說2013年中國人均日收入大約是18美元(約100元人民幣/天),中國一加侖汽油價格約佔其人均日收入的25%。大洋彼岸,人均收入比中國高出十倍的美國人卻在盡享國際油價暴跌帶來的紅利,目前全美平均油價己降至每升人民幣3元左右。

國際原油價格自去年6月下旬開始,步入持續的暴跌通道,中間雖有反彈,但截止到現在,WTI與布倫特原油價格雙雙下跌幅度都超過了50%以上,而國內成品油價格經過幾輪上下操縱,實際下調幅度還不到15%,油價從所謂的7元時代依然停留在6元時代。如果按照現在的調價機制,國際原油價格一旦重返100美元之上,國內油價將會跨越10元大關!

這些年,隨著原油價格維持高位,自產原油也水漲船高賺取了巨額暴利。中國並非一滴石油不產的貧油國,從原油成本上講,中國超過58%的原油依賴進口,但是國際市場油價並不能反映另外42%的國產原油成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每年自產原油超過2億噸,其成本遠遠低於國際原油100美元的高位,而自產原油按國際原油價格來銷售,壟斷油企每年獲利至少上千億。

中國進口的原油含硫量很高,這種原油價格低廉,幾乎是北海布倫特原油價格的一半!世界上公認的最好的北海布倫特原油,壟斷油企根本不會購買,而國內的油價老是盯著最優質的北海布倫特原油定價豈不荒唐!中國從中東地區、南美、俄羅斯進口的原油基本上都是低質高含硫原油,僅此一項壟斷油企每年也要賺上千億。

近幾年,隨著油價暴漲,壟斷油企的話語權越來越顯強勢,常常以虧損和油荒向中央政府逼宮要補貼!僅2008年,中石化就財政獲得503億的補貼!另一方面,壟斷油企也是腐敗最嚴重的行業。每年數千億的能源投資養肥了多少蛀蟲,再加上「天價燈」「茅台酒」「優女門」「豪華車」之類的奢侈揮霍,千千萬萬消費者無疑都是最終的買單者。2009年判刑的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受賄1.9億,陳同海主政中石化期間,又將多少好處給了那個叫李薇的公共情人?

中石油就更誇張了。從2013年5月到現在抓了45名高管,出了那麼多大老虎,周永康、蔣潔敏、廖永遠等等。據一位已經退休的老中石油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是周永康執掌中石油的那個年代,每頓宴請消費沒有低於10萬元,而且,這樣的宴請幾乎每天都要發生。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