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到國外讀書就別混中國人的圈子了(圖)

發表:2015-03-31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圖

《福布斯》寫了一篇報導,成為第一家報導這件事的英文主流媒體。

報導引用了哥倫比亞大學xin問發言人提供給《福布斯》的郵件聲明,很短,原文如下:

The number of students from China enrolled at Columbia exceeds any other group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by a substantial margin, a fact we celebrate and take pride in. In this matter, the Columbia University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CUCSSA) has been treated in the same manner as other student groups.Unfortunately, the ongoing violations of multiple financial and student organizational policies by CUCSSA persisted after the organization had been placed on probation, making the recent disciplinary action unavoidable.The University recognizes the valuable function served by student groups such as CUCSSA and will consider future re-recognition of this group in accordance with University policy.

我簡單翻譯一下:

目前在哥倫比亞大學就讀的中國學生人數大大超過任何其他國家,這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我們也深感榮幸。哥倫比亞大學對於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和其他所有的學生組織都一視同仁。不幸的是,CUCSSA在被暫停運作進行調查之後,仍然持續發生大量財務問題和違反學生組織管理制度的事件,使我們不得不對其作出相應的處分。包括CUCSSA在內的學生團體發揮著十分有價值的作用,一旦CUCSSA能夠遵守學校的政策制度,我們未來會考慮恢復其合法身份。

這份聲明雖然沒有透露任何細節,但是原因已經說的十分明確:財務問題和違反校方的相關政策。

我瞭解到的一些內情也基本與校方公布的原因相吻合,大致都是說哥大中國學生會是一個管理非常混亂的組織,內部鬥爭也十分激烈,有人任性胡搞,最終搞垮了學生會。我在3月22日就此事發過一條微博,大多數評論都是為此事叫好,當然部分言辭偏激了一點。

也有少部分人認為哥大校方解散中國學生會是歧視中國人,甚至有微信文章義憤填膺地呼籲向哥大「討個公道」,這些觀點幼稚到不諳世事,不值一駁。美國好歹是個言論結社自由的國家,如果校方沒有確切證據,就算真的有歧視之心,也是斷然不可能、也沒有膽公然作出解散一個學生社團這樣的事情的。

這些年哥大中國學生會其實一直爭議不斷,內幕八卦我不太瞭解,但是有幾件事鬧得路人皆知,一度成為整個北美留學生群體討論的焦點。比如說2008年,哥大中國學生會舉辦過一個中文戲劇《尋找李偉》,劇中持續對黑人使用種族歧視語言進行攻擊。當時有一名懂中文的黑人學生Lillian Okoye應邀觀看演出後,憤然發布公開信要求道歉。這封信現在在網路上還很容易搜到。

如果演出這個話劇的是一群白人學生,這件事一定會被美國主流媒體狂轟濫炸,被全美國的口水淹沒。但是因為主角只是一群中國學生,外界並不知曉,這件事最終不了了之。

我相信排練這出話劇的哥大學生並非有意歧視黑人,但是一群頂級常青籐學校的高材生,每天生活在美國這樣一個種族問題極其敏感的社會,竟然對這個問題如此漠然,實在讓人吃驚。可見這些人到了美國以後,仍然生活在中國人的小圈子裡不問世事,和美國社會脫節到了荒謬的程度。

其實我今天提這件事,真正想表達的一個觀點是,到了國外以後,就盡量不要再參與這些中國人的社團和組織。請注意我說的不是不要和中國人來往,不是不關心中國的事情,而是不要參與中國人的社團。

無論是學生會還是同鄉會,都充斥著太多中國特色,幾乎變形成了另一個中國官場和中國江湖。我見識過哥大某些中國學生會的幹部,官腔做派嚴重到讓人作嘔的程度;也見識過廣東一個小鎮在美國同鄉會的頭目,自封主席,舉止投足都像國家領導人一樣排場十足,極其可笑而荒謬。

我們幾千年的文化裡面,積澱了太多骯髒陳腐的成分。很多人出國,不就是為了逃脫這一套壓得人喘不過氣來的中國式生存方式,想要更加坦然率真的自由生活嗎?又何必再去自投羅網。

何況人的精力總是有限的,既然到了國外,不如多去認識其他文化背景的人,多參與當地社會的活動,改造自己的固有經驗,學習新的看世界的方法。

在海外生活,你除了要記住自己中國人的身份以外,還要意識到你同時也成為了一個世界公民。在這兩種身份之間做好平衡,而不要讓其中一種身份干擾到另一種身份,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海外生活帶給你的最寶貴的、會讓你終身受益的財富。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