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赴港遊客減少香港零售業受創(組圖)

發表:2015-03-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31日訊】香港旅遊業議會的數據顯示,受過去數月的緊張局勢影響,2月,內地赴港旅行團數量較去年同期下降32.3%。據多家媒體報導,3月,內地赴港旅行團數量狂跌45%。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董事長梁耀霖表示,之前香港每日接待大約400至500個內地赴港旅行團,然而,從2月末到3月初,這個數字已經降到約100個。對一度依賴內地遊客的零售商而言,這無疑是嚴重打擊。

「旅遊業是香港一個重要的產業,對香港GDP的貢獻是4.7%,是法律、會計、工程、建築、測量、醫療等之和。」特首梁振英近日也表示,不能忽視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尤其是對解決基層市民就業所做的貢獻。如果旅遊業萎縮,大量基層工人會失業或者處於半失業狀態。發展旅遊業的同時,也需兼顧香港的承受能力和容量問題,特區政府會做好平衡。

中國政府推進的反腐倡廉亦沒有放鬆跡象,對內地奢侈品消費市場產生影響,也促使更多中國遊客遠離國內,轉向海外消費。

與此同時,受日元和韓元貶值吸引,日本和韓國越來越受到中國遊客青睞。據日本國家旅遊局數據顯示,隨著日元走低簽證放寬,2月,中國內地赴日遊客增加近兩倍,創下月度新高,中國已成為日本最大的遊客群體。

這些都對香港的零售業產生衝擊。高昂的商鋪租金也令香港零售業雪上加霜。在銅鑼灣,租用500英尺(46平方米)相當於一間教室大小的空間,月租金可高達50萬港幣。

去年,共計4700萬內地遊客來港,其中當日往返的遊客佔60%左右,主要購買奶粉等日用品。但一些商鋪業主擔心,抗議活動人士指責內地遊客導致公共交通擁擠並造成商品斷缺,這可能會使事情變得更糟。

有香港分析家認為,五一之後將看到香港疲軟的零售數據,香港零售業的寒冬將至。


香港銅鑼灣黃金地段(網路圖片)

銷售受挫零售商紛紛求降租

三年前,香港銅鑼灣黃金地段曾擊敗紐約第五大道,一躍成為全世界最昂貴的商業地產。而今,隨著遊客數量下降,香港零售業銷量受創,黃金地段的商鋪租金也呈下降趨勢,待租空鋪不斷增加。

今年1月,香港的零售銷售降至2003年以來最低。這是促使更多零售商尋求降租,或者乾脆搬走的主要因素。包括香奈兒和卡地亞在內的一些國際大牌奢侈品零售商,開始紛紛在亞洲降價,以增加銷售,並應對歐元的大幅下挫。


香奈兒(網路圖片)

據海外媒體報導,房地產諮詢公司仲量聯行的零售部門主管Tom Gaffney稱,許多零售商銷量不佳,所以不得不將商鋪交還業主。房地產諮詢公司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受內地遊客數量下降的影響,2014年,香港黃金地段的街鋪租金較上年平均下降8.5%。

銅鑼灣一間零售連鎖公司負責人向海外媒體記者表示,由於內地遊客數量減半,該公司去年營業收入下降30%,因此,他們已無法承擔過高的租金成本。如果租金不降,他們將撤出銅鑼灣。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