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夫妻義大利賣紅熱乾麵 老外吃一碗帶一碗(組圖)

發表:2015-04-02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曉敏和正在吃麵的老外Andre 。

有句話這麼形容,「有人的地方就有溫州人,有溫州人的地方就有溫州餐館」。前段時間剛有幾位溫州年輕人把糯米飯賣到了香港,而在義大利文藝復興聖地佛羅倫薩,溫州人張曉敏和他妻子黃愛蓉所開的「隊長麵館」,就賣紅了武漢著名小吃——熱乾麵。

熱乾麵生意越做越火紅 現在成了麵館主打產品

說著一口溫州普通話的張曉敏,特別喜歡以「武漢人」自居,他貼在隔壁中國超市的廣告招貼,打出的招牌就是「武漢人做的武漢熱乾麵」。沒有吃過武漢熱乾麵的張曉敏,怎麼能做出如此地道的熱乾麵呢?黃愛蓉道出其中的秘密:「我是吃熱乾麵長大的。起初,他做我來試吃,直到和在武漢吃的味道差不多時,熱乾麵這個產品就算開發成功了。」之所以熱乾麵味道有點回甜,張曉敏說,這是經過了一點改良,義大利人喜歡食品中有點甜味,就在蘿蔔丁的製作過程中,多加了點糖。

千里迢迢來義大利,為何要賣武漢熱乾麵?黃愛蓉說,佛羅倫薩的中國留學生很多,武漢熱乾麵在留學生中的名氣很大,加上中國食客來吃東西,都喜歡問老闆「你來自中國哪裡?」當她回答說陽新,一般中國人大多不知道,但說從武漢來的,中國食客就會接著問,你會不會做武漢的熱乾麵?問的人多了,他們就開始嘗試著做。正好黃愛蓉的親姐姐在安徽,也是做武漢熱乾麵早點攤的。他們打電話請教了一下姐姐,有關熱乾麵的製作技巧,就開始試著賣起武漢熱乾麵,漸漸地,熱乾麵的生意越做越火紅,現在成了麵館的主打產品,銷量穩居麵館第一。

雖說是在義大利 但熱乾麵佐料樣樣齊全

上月底,武漢晚報記者到義大利威尼斯旅遊期間,偶遇鄂州小夥小方,小方是在武漢讀的大學,聽說記者從武漢來,高興地說起:蠻想念武漢的小吃,特別是熱乾麵,幾天前他在佛羅倫薩終於吃到了熱乾麵,味道還真不錯。他告訴記者,那個賣熱乾麵的小店就在佛羅倫薩火車站附近,賣面的是一對來自湖北陽新的夫妻。


張曉敏(右)和黃愛蓉(左)夫婦。

記者聞訊,兩天後轉頭直奔佛羅倫薩,幾經周折,在火車站附近的一條熱鬧巷子裡,終於找到了這家以賣武漢熱乾麵聞名的麵館。

這家名為「隊長麵館」的店面狹窄,約30平方米的狹長走道一分為二,裡面是食品操作間,外邊僅能容納一人寬的地方,並排放著三張迷你桌,每張桌子前都坐滿中外食客。出售的食品以中外小吃為主,中國的有武漢熱乾麵、四川擔擔麵、西安肉夾饃等幾十種地方小吃,國外小吃有土耳其烤肉、薯條、雞塊等。

店面牆上貼著所出售的食品圖片,第一張就是武漢熱乾麵,望著「熱乾麵」三個字,記者思鄉之情油然而生,立馬點了一碗,不一會兒,熱乾麵端上了桌,久違的芝麻醬香味撲鼻而來,讓記者頓時有種時空倒錯感,似乎回到了武漢。

細看這碗熱乾麵,雖說是在義大利,但各種佐料樣樣齊全,紅的蘿蔔丁,綠的蔥花、還有蒜水、香油、香醋等等,但凡叫得上名字的一應俱全。用筷子拌好熱乾麵後,夾上一根放入口中,芝麻醬的濃香和著筋道爽口的麵條,讓人頓時唇齒溢香,胃口大開。與在武漢吃的熱乾麵相比,這碗麵的味道少了點辣,多了幾粒花生米和幾分回甜。

在義大利開餐館不容易 考「老闆證」得用義大利語

吃完熱乾麵,記者將4歐元的賬結清,便開始與麵館的老闆娘——36歲的陽新人黃愛蓉攀談起來。

黃愛蓉笑著介紹,自己是陽新大王鎮中莊鋪人,丈夫張曉敏是溫州人。以前丈夫在中國做過餐飲,2007年來義大利開餐館。兩年後,自己和兒子也來到了義大利。目前,14歲的兒子在中文學校初中畢業了,正在學義大利語。自己和丈夫每天眼睛一睜,就來餐館做事,一直忙到半夜,還僱請了一個阿爾巴尼亞的小夥子幫廚。剛開始,他們在佛羅倫薩開了兩家餐館,一個在城東,一個在城西,相距較遠,夫妻倆每天來回奔波,怎麼也忙不過來,後來就索性關閉了一家,專心打理「隊長麵館」。

提到在義大利開餐館的艱辛,張曉敏笑著插話道:不容易咧。他說:「首先是義大利語要過關;其次,要考取開餐館必須的‘老闆證’。我去羅馬培訓了一個多月,學費就交了600歐元,還不包括吃住的費用。培訓的內容很多,涉及到開餐館所需的各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如怎麼經營、怎麼租店面、怎麼做賬等等,考試是純義大利語,沒有中文。和我一起考‘老闆證’的,絕大多數都是義大利人,中國人很少。」

起初怕老外不喜歡 用炒麵冒充「熱乾麵」

昨天晚上7點左右,黃愛蓉與武漢晚報記者QQ視頻時,突然中斷說:太忙了,過會再聊。此時正是義大利吃中餐的時間,也是麵館的生意高峰。

過了大約兩個小時後,她才回到QQ前,略顯疲憊地說:好多人來吃麵,點得最多的還是熱乾麵。除了中國留學生,義大利人也蠻喜歡吃,一進門就用中文喊「熱乾麵熱乾麵」。

老外也吃熱乾麵?黃愛蓉回答:「是呀,現在來的幾個老外都是常客,說起來,還有一段故事呢!」

原來,麵館剛開張時,中國人來點熱乾麵,他們就做地道的武漢熱乾麵。但如果老外點熱乾麵,他們擔心老外吃不慣這種又熱又干的面,又怕老外跑了流失顧客,就做老外喜歡吃的炒麵「冒充」熱乾麵,遞給老外吃。老外自然也吃不出來這「熱乾麵」不正宗。後來,麵館的生意好了,人來得多了,也顧不上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點熱乾麵就做熱乾麵。如果是老外點的,就用筷子拌好後,再遞給老外吃,誰知老外一吃就喜歡上了。再後來,也不用替老外拌麵了,直接讓老外自己「拌」。久而久之,常來的一些老外,都會熟練地用叉子拌著熱乾麵吃,有的吃完還要再打包帶一碗回家。

正說著,黃愛蓉將QQ視頻對準一個正在吃熱乾麵的義大利小夥Andre。記者隨即採訪了他,他說,自己是這裡的常客,特別喜歡吃熱乾麵,比起義大利面來,熱乾麵芝麻醬的味道特別香。

做熱乾麵的芝麻醬是哪裡買的?張曉敏說:在義大利,要想買到正宗的芝麻醬,還真不容易。現在用的,是找了無數家中國人開的食品批發店才找到的。

来源:溫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