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韭菜雖好 但禁忌不可不知(圖)

發表:2015-04-07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初春吃韭菜,既補腎溫陽,又益肝健胃,可謂是最應景的春季時蔬。如何在市場上挑選新鮮的好韭菜呢?買回來的韭菜又該如何清洗處理?韭菜好吃卻有哪些禁忌?

韭菜的禁忌:

1、不應生食韭菜

既不可加熱時間過久食用也不可生食,因韭菜纖維素較多,又難以消化,又不像蔥蒜可剝皮後生食,食用部分離地面較近,常污染微生物、寄生蟲卵,且分株較多,不容易淘洗乾淨,容易感染疾病,不宜生食。

2、食用時不應加熱時間過久

韭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加熱能使這補成分破壞,加熱時間越久,破壞越多。故不應長時間加熱後食用。

3、不能隔夜吃

熟的韭菜不能隔夜吃,以免亞硝酸鹽中毒。

4、不應與蜂蜜同時食用

韭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蜂蜜同時食用,所含的維生素C容易被蜂蜜所含的礦物質銅、鐵離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又蜂蜜性滑利通腸,韭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導腹瀉,二者同食,能導致泄瀉。故《本草品彙精要》說:「不可與蜜同食。」

5、不可與菠菜、白酒、牛肉同食。

韭菜不可與菠菜同食,二者同食有滑腸作用,易引起腹瀉。與白酒同食易引起胃炎、潰瘍病發作,易致肝病及出血性疾病。而與牛肉同食的話,易致牙齦炎症。

這些人不宜吃韭菜

1、消化不良或腸胃功能較弱的人吃韭菜容易燒心,不宜多吃。

2、《本草綱目》就曾記載:「韭菜多食則神昏目暗,酒後尤忌」。現代醫學認為,有陽亢及熱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

3、有扁桃腺炎、鼻蓄膿和中耳炎的人不能吃韭菜。

4、不喜歡吃辣、易引起過敏的人也不宜吃。

5、特殊人群少吃韭菜:韭菜中含有草酸,容易和一些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髮生拮抗反應,影響這些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烹製韭菜時極少先焯水(焯水可以去除草酸),所以老人、孩子和孕產婦以及缺鈣、缺鐵和缺鋅的人群盡量少吃韭菜。

6、服維生素K時不應食用。服維生素K時忌食含維生素C多的食品,本品維生素c含量甚高,同用可降低維生素K的療效。

7、夏日不應多食夏日韭菜多老化,纖維多而粗糙,不易被吸收,夏季胃腸功能降低,多食會引起腹脹不適或腹瀉。

挑選韭菜的小竅門:

1、市面上的韭菜有寬葉和窄葉兩種。

寬葉韭菜顏色淡綠,膳食纖維比較少,口感相對好一些;窄葉韭菜葉色深綠,膳食纖維較多,口感不如寬葉的,但味道相對更濃郁。

2、要選擇根部截口處平整的。

捏住韭菜根部,葉片能夠直立的,這樣的韭菜很新鮮。如果韭菜根部截口處長出一節,或者葉子松垮的,說明已經不新鮮了。

3、不買葉子有蟲眼、變黃的。

葉子上有蟲眼、變黃的韭菜不要買。另外,根部太粗壯的可能是用了很多的化肥,也要謹慎購買。

4、貯存保鮮袋密封好。

買回的韭菜如果不馬上吃,直接冷藏會將冰箱弄「臭」,因此韭菜在放入冰箱前,最好先將其用保鮮袋密封好。

處理韭菜的小竅門:

1、清洗

韭菜根部切割處有很多泥沙,最難洗。宜先剪掉一段根,並用鹽水浸泡一會再洗。

2、汆燙

先將根部放入沸水中(滴幾滴油)燙一下,再全部放入,至顏色變翠綠後撈出過涼水。

3、保鮮

韭菜捆好後用大白菜頁包裹,放陰涼處,可保鮮1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