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斑是怎麼形成的(圖)

發表:2015-04-0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色斑(patch)

色斑是由於皮膚黑色素的增加而在臉部呈現出褐色或黑色素沉著性、損容性的皮膚疾病,常見位置在面頰和前額,日晒後會加重,多見於女性,與妊娠,長期口服避孕藥的月經紊亂有關,屬於中醫的黛黑斑、肝斑。

西醫認為它是一種光敏性皮炎或光毒性皮炎的變異,很多病例有與化學用品及劣質化妝品接觸史。

色斑包括雀斑、黑斑、黃褐斑和老年斑等,屬色素障礙性皮膚病。

雀斑: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皮膚病,常幼時出現,多見於青少年面、頸、手背等暴露部位。為淡褐色或深褐色斑點,多散在對稱分布,具有遺傳傾向。春夏加重、秋冬變淺。

黃褐斑

為後天侷限性色素增多疾病,是一種最為常見的皮膚症狀,尤其是懷孕第2個半月∼5個半月的女性,亦稱蝴蝶斑、妊娠斑、肝斑等,這幾種是同一種症狀,根據形態、年齡段特徵等不同而命名。

色斑的形成原因很多,種類比較複雜。但是我們最常見的色斑是雀斑和黃褐斑,它們是怎樣的形成的呢?總結出四大成因———

(1)遺傳原因。常染色體遺傳是雀斑主要成因。多從5歲左右兒童開始,女性居多,春夏重,秋冬輕。淡褐色至黃褐色針尖到米粒大小的斑點,對稱分布在面部(特別是鼻部)。

(2)紫外線照射。日光中的紫外線照射是色斑形成的重要原因,這也是夏季需要防晒的原因所在。當皮膚接受過多日光照射時,表皮就會產生更多的黑素顆粒,後者可以吸收紫外線,保護人體免受傷害。大家晒太陽後皮膚會變黑就是這個道理。而且,紫外線的照射會引起黃褐斑,普通雀斑顏色加深。

(3)內分泌原因。內分泌失調也是女性產生色斑的一個重要原因,經期和妊娠期的體內性激素水平的變化,可以影響黑色素的產生。另外,內分泌不穩定時通常引起情緒不穩定,也會間接引起色斑形成(中醫中將黃褐斑的形成主要歸結於肝瘀,比較複雜)。

(4)生活習慣問題。壓力、偏食、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令黑色素增加。所以睡眠時間不穩定的人,皮膚的代謝率也不佳,會影響黑色素顆粒的產生。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