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辦事遭遇開具各種「奇葩」證明(圖)

發表:2015-04-08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08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在大陸,民眾辦事被要求開具的各種「奇葩」證明不勝枚舉,像90後當兵,要開「文革」期間表現證明,學生假期實習,要開無犯罪記錄證明,要求開具證明單位涉及公安、房管、醫院、旅行社等諸多部門。甚至還有市民被要求「請開具證明證實你媽是你媽」,令人啼笑皆非。


在大陸,民眾辦事被要求開具的各種「奇葩」證明不勝枚舉。資料圖(網路圖片)

「該怎麼證明我媽是我媽!」是北京市民陳先生的感慨話,卻道出了他的真實遭遇。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8日報導,陳先生一家三口準備出境旅遊,需要有一位親人作為緊急聯絡人,於是他想到了自己的母親。但需要書面證明他和母親是母子關係。可陳先生在北京的戶口簿,只顯示自己和妻子孩子的資訊,而在江西老家父母的戶口簿上,早就沒有了他的訊息。

期間,有人建議,他到父母戶口所在地派出所可以開這個證明。可是為這個證明要跑上近千公里,更何況是否能順利開出此證明還不得而知,令陳先生頭疼惱火:「證明我媽是我媽,怎麼就這麼不容易?」

最終,陳先生向旅行社交了60元錢,就不需要再去證明他媽就是他媽了。

在大陸,類似這樣讓哭笑不得的證明還有不少,有媒體對此做了盤點。

比如:單位錄取新人,社區開具「人品證明」;做人流手術,需要證明「自願的」;開飯店辦執照,社區擔保「不擾民」;摔傷申辦保險的「非打架鬥毆受傷」證明;去銀行換殘幣的「非故意燒燬錢幣」證明;開出租,證明「3年內沒有重大交通事故」;醫保報銷,證明「自己扭傷腳脖子」等等。

南方都市報報導(2015年03月11日),調研發現,社區需要開具證明的事項有110多項,要求居民開具證明的單位,不僅涉及到公安、房管、司法、市場監督、民政、城管等部門,還涉及到學校、銀行、公證處、醫院、保險公司、慈善機構、旅行社及居民所在工作單位等各種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等。

對此,有大陸媒體認為,如今,信息化已為現代社會治理提供了可能和便利,真要下決心解決,並不是什麼難事。解決證明過多過濫問題,當務之急是需要打破各職能部門之間的信息「壁壘」,通過一定的規則和許可權設置,讓公民基本情況實現共享。這樣,老百姓才不會再為各種證明四處跑腿。

有網友說,政府應當開發一個從上至下的辦公流程系統,對各種辦事職能進行線上梳理且格式化,這樣根本不需要對下面交待什麼,按系統要求辦事就行了,這個系統開發出來很難嗎?

也有網友表示:給人的感覺就是全國人民都是騙子,一天到晚,只要一辦事就是在行騙,因而要搞些奇證明。這些證明都要蓋個紅色色公章才有效,實際就是只有中共政府部門才可信,其他的都不可信的意思。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