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含鐵食材 您不可不知(圖)

發表:2015-04-10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大多數人的鐵質攝取量普遍不足,尤其女性缺鐵情形更嚴重,補充鐵質成為每日飲食的必要功課,哪些食材含鐵量高?

在一般人的認知裡,牛、羊肉等紅肉類、果肉會褐變的蘋果、梨以及櫻桃、紅肉李等紅色蔬果的含鐵量很高,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這些都是對於鐵質的迷思。

製造血紅素 鐵質功能多多

洪若樸主任指出,鐵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核酸、蛋白質、糖類、脂質的利用都需要它,還可製造血紅素、強化免疫功能,維護腦神經系統的發育與功能,一旦缺乏,將干擾鈣與鉀的作用,引發代謝異常,由於體內血紅素不足,造成組織缺氧,容易感到疲倦,嬰幼兒缺鐵還會影響上呼吸道與消化道的感染。

血紅素低 患缺鐵性貧血

所謂「缺鐵」是指肝臟儲存的鐵消耗殆盡,缺鐵初期不一定會出現貧血症狀,鐵蛋白濃度是體內鐵質儲存的指標,隨著缺鐵程度加劇,「鐵蛋白」、「運鐵蛋白飽合度」陸續下降,一旦低於正常範圍,代表肝臟的鐵儲存量已經耗盡;血紅素值是「缺鐵」的間接指標,一旦血紅素低於正常範圍,就會出現貧血症狀。

紅肉類含有豐富鐵質

洪主任指出,通常動、植物性食物都含有鐵質,不過性質不同、吸收率也有差異。動物性食材中,牛、羊、豬、鴨肉、火雞肉以及暗紅色的魚肉、內臟、雞鴨豬血等含有豐富的血鐵質;植物性食材中,黃豆、豆類、深綠色蔬菜、全穀類、堅果類等也富含非血鐵質,一般認為富含鐵質的蘋果、葡萄乾,每百公克所含鐵質在0.5毫克以下,不算是鐵質的優良來源。

紫菜鐵質多 素食最佳來源

依照衛福部「臺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百公克食物的含鐵量,不計入血類食物及調味醬,前十大食材是紫菜、鵝肝、髮菜、花生、黑芝麻、柴魚片、皇帝豆、梅乾菜、文蛤及穀類,洪主任表示,以素食者來說,紫菜、花生、黑芝麻等,都是鐵質的重要來源。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