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中正紀念堂 思介石其人 (組圖)

作者:李德良 發表:2015-04-1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市三大觀光景點之一的中正紀念堂,主體建築的夜景。(攝影:李德良)

蔣介石的一生,幾乎在戎馬生涯與戰火歲月中度過。從1924年成立黃埔軍校擔任第一任校長,1926年隨之展開北伐,1928年底統一中國。從中國史上看,這是很大的軍事成就,歷史上幾乎沒有從南往北打,能夠打贏的,絕大部分都是從北往南征服神州大地。撇開功績不論,能夠在成軍不久,就能打敗雄據各地的軍閥,如果不是在練兵、治軍上有一套,有卓越的戰略戰術,還得有領導人氣魄、風範與人格特質,否則3年北伐統一中國,也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在戰爭年代中生活的人,特別是軍人,隨時可能沒有明天。儘管身為統帥,有時為了激勵士氣,也得親赴戰場前線。即使在後方,也要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暗殺行動。能夠存活下來,除了自身的謹慎與機智之外,套句民間俗話,「八字也要夠強」!

四月五日是蔣介石逝世四十週年,但此一時也,彼一時也,除了國民黨人至慈湖竭陵外,社會上沒有多少紀念活動。反倒是中國大陸的「陸客」,川流不息地在中正紀念堂、士林官邸、慈湖等地「觀光」!


臺北市三大觀光景點之一的中正紀念堂大門口牌樓,後面是國家音樂廳。(攝影:李德良)
 
中正紀念堂是中國大陸與外國觀光客到臺灣來必到的一個景點。在臺北,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萬華的龍山寺,與總統府前的中正紀念堂,是觀光客必遊的三個景點。
 
中正紀念堂為一紀念蔣介石的宮殿陵墓式建築物,由楊卓成建築師設計,於1976年10月31日破土,1977年11月動工,1980年3月31日完工。
 
中正紀念堂和紀念公園的正門,有正牌樓一座,高30公尺,上書「大中至正」四字。是臺北市區內最大的牌樓。該牌坊規制是「五門六柱十一間」規格,與古代帝王陵寢前「神路」建築的牌樓相同,是封建傳統中的最高等級,氣勢磅礡。牌樓與背景的中正紀念堂主體,是大陸與外國觀光客十分喜歡的拍照景點。
 

中正紀念堂大門牌樓的夜景。(攝影:李德良)
 
中正紀念堂基地面積高達25萬平方公尺,除了高達70公尺的中正紀念堂外,還有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以及廣場、迴廊、庭院、光華池及雲漢池等。除了供民眾休憩外,廣場也成為群眾運動的集會地點,解嚴之後,許多學運或民運都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辦集會遊行,較著名的有野百合學運。
 
從中正紀念堂主體建築上眺望〈大中至正〉大門,右邊是國家樂廳,左邊是國家戲劇院。(攝影:李德良)
 
中正紀念堂位於臺北市中心,整個建築設計不僅充分顯示中國文化特色之美,而且擷取各國紀念性建築物之長,氣勢雄偉,景觀壯麗,尤以廡殿頂的國家戲劇院,歇山頂的國家音樂廳,和八角頂紀念堂構成三山並立的局面,更表現了中華文化的精神特色。
 

中正紀念堂廣場上的國家音樂廳,像不像是紫禁城裡的太和殿?(攝影:李德良)
 
中正紀念堂主體擁有豐富的象徵語匯。外表以藍、白2色為主,紀念堂平面為方形格局。仿效北京天壇的八角流璃瓦頂代表八德,而隱藏其中的人形象征天人合一。紀念堂正面共有花崗石84階、大廳階梯5階,合計89階,表示蔣介石享年89歲。台階中間為國徽圖案的「御路」,在中國傳統建築上,只用於宮殿或廟堂。
 

在主體建築下仰望中正紀念堂。(攝影:李德良)

高處不勝寒

處在當年戰亂的年代裡,中國各方勢力雄崌,要他下野的呼聲不絕於耳,蔣介石也真的數度下野。而其所管轄的政府,其實是在風雨飄搖中,對內百廢待興,對外強敵環伺,困難與壓力之大,必是難以言喻。
 
1931年九一八事變之後,面對日本侵華後的各種慘案,面對國土一吋一吋地被日軍佔領,看著日軍在南京進行大屠殺,多少軍民的生命瞬間化為烏有,恐怕內心有的只是強烈的自責。想想看,那肩上負著是多瀋重的擔子!
 
據蔣緯國回憶,在重慶大後方時,晚上會聽到蔣介石在浴室洗澡時高聲叫喊的聲音。可想而知壓力有多大,自責內疚有多深!於是只能是在寬衣解帶的沐浴中,靠著大聲的叫喊,藉以宣泄內心的巨大壓力。
 
55年每天寫日記的蔣介石
 
蔣家孫媳蔣方智怡將兩蔣的日記,交由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收藏,並於2006年3月31日開始陸續公開,包括美國、臺灣、大陸的學者,絡繹前往閱讀。對於日記的真實性,均給予一致的肯定。當然對釐清許多現代史上的迷霧,會有很大的幫助。
 
一個會寫日記的人,代表他是一個願意自我檢討的人,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一個能夠堅持長年累月寫日記的人,其人必有過人的恆心與毅力。這在日理萬機的世界領導人中,更是非常少見。
 
從蔣介石的日記中,可以看到他早年脾氣暴躁,也有克制不住的情慾掙扎,他在日記中反覆檢討、懊悔不已。比如他在街上看到了美女,當天的日記中就會出現這樣的話:「見艷心動,記大過一次」。
 
從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平凡的常人蔣介石,他在個性與情慾生活上的矛盾;但是他竭力不往下沉淪,深刻檢討自己的為人處事,努力改進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修養,確實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蔣介石用毛筆寫了55年的日記,圖為蔣介石墨寶之一:事天自安箴。(中正文教基金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