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首《如夢令》夢不盡的綠肥紅瘦

發表:2015-04-12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夢令,古時詞牌名稱。其中,以李清照的「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卷帘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最為膾炙人口。其後更有小說或流行歌曲以此為題,表達男女之間的愛慕之情。今天古典君為您蒐集整理十首《如夢令》,與君共賞。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宋代·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古典君:這首小令用詞簡練,只選取了幾個片斷,把移動著的風景和作者怡然的心情融合在一起,寫出了作者青春年少時的好心情,讓人不由想隨她一道荷叢盪舟,沉醉不歸。正所謂「少年情懷自是得」,這首詩不事彫琢,富有一種自然之美。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宋代·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帘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古典君:這首小詞,只有短短六句三十三言,卻寫得曲折委婉,極有層次。詞人因惜花而痛飲,因情知花謝卻又抱一絲僥倖心理而「試問」,因不相信「卷帘人」的回答而再次反問,如此層層轉折,步步深入,將惜花之情表達得搖曳多姿。《蓼園詞選》云:「短幅中藏無數曲折,自是聖於詞者。」評價非常得當。

《如夢令·春景》

宋代·秦觀

鶯嘴啄花紅溜,燕尾點波綠皺。

指冷玉笙寒,吹徹小梅春透。

依舊,依舊,人與綠楊俱瘦。

▶古典君:柳絮楊花,標誌著春色漸老,春光即逝。同時也是作為別情相思的藝術載體。飛絮濛濛,是那一段剪不斷理還亂的念人之情。因為有那刻骨深情的相思,所以憂思約帶、腰肢瘦損。「人與綠楊俱瘦。」以生動的形象表達感情,而「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含意自在其中。直讓人想像到一幅花落絮飛,佳人對花興嘆、憐花自憐的圖畫。

《如夢令•春景》

宋代·秦觀

遙夜沉沉如水,風緊驛亭深閉。

夢破鼠窺燈,霜送曉寒侵被。

無寐,無寐,門外馬嘶人起。

▶古典君:細味全詞,詞人高明之處在於善用極省淨的筆墨,描繪了一個典型環境──古代簡陋的驛館。鼠之擾鬧,霜之送寒,風聲陣陣,馬嘶人起,如耳聞目睹,俱以白描手法出之。毫無緣飾,不用替代,只坦直說出,卻別有一番感人的力量。

《如夢令·塵拂玉臺鸞鏡》

五代·馮延巳

塵拂玉臺鸞鏡,鳳髻不堪重整。

綃帳泣流蘇,愁掩玉屏人靜。

多病,多病,自是行雲無定。

▶古典君:華麗的梳妝臺已經落滿了灰塵,我的頭髮也很久沒有好好梳理打弄過了,美麗的帘帳上,流蘇繫繩靜靜垂立,似乎也在為你不在而哭泣,玉屏遮掩著屋裡的愁寂,沒有一點聲息。我已病了多時,如那天上浮雲,無法安定心神,也無法捕捉你的蹤跡。

《如夢令·為向東坡傳語》

宋代·蘇軾

為向東坡傳語,人在玉堂深處。

別後有誰來?雪壓小橋無路。

歸去,歸去,江上一犁春雨。

▶古典君:「別後有誰來?雪壓小橋無路」,是「傳語」的內容,是蘇軾對別後黃州東坡的冷清荒涼景象的揣想。先設一問以避免平直。有此一問,便曳生姿,並能引出下文。「雪壓小橋無路」,仍承上句帶有問意,似乎是說:別後有沒有人來?是雪壓住了小橋,路不通嗎?以景語曲折表達之,既富於形象性,委婉深曲。是與否之間,都表現了對別後黃州東坡的無限關心。

《如夢令·正是轆轤金井》

清代·納蘭性德

正是轆轤金井,滿砌落花紅冷。

驀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難定。

誰省,誰省。從此簟紋燈影。

▶古典君:金井周圍的石階上層層落紅鋪砌,使人不忍踐踏,而滿地的落英又不可遏止地勾起了詞人善感的心緒。常人以落紅喻無情物,紅色本是暖色調,「落紅」便反其意而用,既是他自己寂寞闌珊的心情寫照,也是詞中所描寫的戀愛的最終必然的結局的象徵吧。最美最動人的事物旋即就如落花飄墮,不可挽留地消逝,餘韻裊裊杳杳。

《如夢令·木葉紛紛歸路》

清代·納蘭性德

木葉紛紛歸路。殘月曉風何處。

消息半浮瀋,今夜相思幾許。

秋雨,秋雨。一半西風吹去。

▶古典君:窸窣飄零透些微黃的葉子,紛紛飄落在詞人的歸路之中,我們可於此秋景之中,可聽到離人的嘆息,想起遊子的漂泊,也可以聯想到古代文人「自古逢秋悲寂寥」的悲秋情懷。

《如夢令·野店幾杯空酒》

宋代·向滈

野店幾杯空酒。醉裡兩眉長皺。

已自不成眠,那更灑醒時候。

知否。知否。直是為他消瘦。

▶古典君:這首小令寫別後的綿綿相思。分別之後,旅居野店,思鄉懷人之情,不能自已。空酒幾杯,未能消愁。醉裡尚且雙眉緊皺,更那堪酒醒時候!全詞輕柔雅麗,語淺情深。

《如夢令·門外綠陰千頃》

宋代·曹組

門外綠陰千頃,兩兩黃鸝相應。

睡起不勝情,行到碧梧金井。

人靜,人靜。風動一庭花影。

▶古典君:睡起」二字是全詞關目。睡起之前,寫詞人所聞所見;睡起之後,寫詞人所感所行。先是詞人睡夢中聽到兩兩相應的黃鸝鳴聲,睜開迷朦的雙眼向門外望去,只見綠陰千頃,分外宜人。

来源:古典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