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對我們的養生作用相當於補藥(圖)

發表:2015-04-13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常說「一笑十年少」,笑對我們的養生作用可以說相當於補藥,可謂最經濟實惠的「金玉良方」。對於笑的情緒養生作用,我們常常認知模糊,今天就讓我們系統認識一下,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


網路擷圖

每個人自出生就會笑,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但很少有人知道,笑其實是一種很好的鍛練。據統計,每笑一聲,從臉部到腹部約有80塊肌肉參加體育運動。笑100次,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和心臟肺功能的運動,相當於10分鐘的划船效果。日本醫學家渡邊在健康調查中發現是,長壽的人大多具有超過一般人的心理優勢,其中一項就是笑口常開。

《黃帝內經素問》云:「喜則氣和志達,榮衛通利。」可見,笑不但能給生活增添樂趣,還有醫療效果。每天笑一笑所獲得的保健效果,是人參、黃芪、當歸這些補品所遠遠不及的。

笑對人的身體健康益處

笑聲有助於美容,通過面部肌肉的收縮使皮膚更有彈性。

笑能強心健腦,使心跳加快,血流量增多,增強心肌功能,使大腦皮層興奮,腦部功能增強。

笑能促進呼吸,使肺部擴張,呼吸變深且均勻,同時也能增強咳嗽的自我保護作用。

笑能預防疾病,可以緩解緊張情緒,化解焦慮和壓力,有助於治療抑鬱症等精神疾病。

常笑對五類人健康大有裨益

1、哺乳期婦女

為了寶寶的健康成長,處在哺乳期的媽媽更有理由開懷大笑。有研究指出,觀看一部喜劇電影后,母親乳汁中褪黑激素的水準會得到提高,皮膚過敏的嬰兒喝了這種奶,過敏反應會大大降低。

2、糖尿病患者

得了糖尿病愁眉不展?小心會錯過康復的良機。通過多項科學研究,科學家發現糖尿病患者飯後實在應該笑一笑,因為發笑帶來的肌肉運動和神經內分泌水準的改變,能防止血糖水準升高!

3、體質差的人

令人驚訝的是,在綻放笑容之前,人們對歡笑的期待也會收到奇蹟般的效果。喜劇開幕前,研究人員抽取了觀眾的血樣,結果發現其內啡肽的含量已經增加了27%,生長激素的含量增加了87%。內啡肽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生長激素對肌肉、骨骼和內臟有益,這種健身效果可以算得上是「得來全不費工夫」。

如果每個人都在笑,就會產生笑的文明、笑的健康。笑就是緩解疲勞的「靈丹妙藥」,延年益壽的「金玉良方」。

4、心血管疾病患者

「大笑能使血管舒張,從而增加內臟血流的供應。」為多家醫院提供「大笑康復訓練」的美國心理學家史蒂夫·威爾森說,這種效果與有氧運動類似,不僅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發作,對於大多數心臟病人的康復,也是十分有益的。

5、癌症患者

正常人體內每天都會產生一定數目的癌細胞,所幸我們體內的「自然殺傷細胞」正是癌細胞的天敵,這些免疫殺手能夠摧毀腫瘤細胞。而研究表明,由衷地笑至少能讓14基因得到更好的表達,從而調節自然殺傷細胞的活動。因此,對癌症患者來說,笑確實是既不花錢又很安全的良藥,當然,它對普通人預防癌症也大有好處。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下,笑是一種內心的喜悅情緒的外在表現,但笑的面部表情也會反過來影響情緒。苦中作樂時,如果笑容能保持一段時間,情緒真的會好轉,給自己增強面對困難的信心。從歷史上看,「相逢一笑泯恩仇」,因為笑,出現敵人變成朋友的情況。看來,外部的笑容,不僅會影響自己的心情,也周圍的人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有時在逆境中,「強顏歡笑」是必要的。笑聲朗朗,是一種天然的保健品,因此,為了健康長壽,人生要知足常樂,笑對生活。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