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明子的功效介紹 抗真菌作用(組圖)

發表:2015-04-13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決明子味苦、甘,具有清熱明目、潤腸通便的功效,《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並曰:「久服益精光,輕身。」

決明子茶的功效

古代有位老人,因常飲決明茶,眼明體健,並作詩云:愚翁八十目不暝,日書蠅頭夜點星,並非生得好眼力,只因長年食決明。藥理研究證實,決明子對視神經有保護作用,並有降低膽固醇、降低血壓的作用,能防止血管硬化。

1抗菌作用

決明子醇提取物對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大腸桿菌均有抑製作用,而水提取物則無效。

2抗真菌

水浸劑用試管稀釋法,1:20對奧杜盎小孢子菌,1:10對許蘭黃癬菌及石膏樣小孢子菌均有抑製作用。

3降壓

水浸劑和乙醇浸液對麻醉狗、貓、兔均有降壓作用。

4降血脂

決明子煎劑或決明子散劑6g/只餵飼大鼠8週,對實驗性高血脂症大鼠能降低血漿膽甾醇、甘油三酯,並降低肝中甘油三酯的含量。

伍抗血小板聚集

決明子煎劑或散劑6g/kg餵飼大鼠8週,對ADP誘導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抑製作用。

決明子代茶飲簡單方便,療傚尤佳,製作方法如下:

將決明子用微火炒制,勤加翻動,炒至微黃色,有香氣逸出即可,不可炒糊,沏茶時,取20克放至茶杯中,用開水沖泡,數分鐘左右茶色即呈淡黃並逐漸加深,有香味溢出,芬芳沁人,飲之味道甘苦,別有風味;如果再有選擇地配伍菊花、枸杞子、山楂、荷葉等,效果更好。


網路擷圖

飲用決明子茶的注意事項

1、決明子性微寒,容易拉肚子、腹瀉、胃痛的人,不宜飲用此茶。

2、孕婦禁用。

3、脾胃虛寒、氣血不足者不宜服用。

決明子作為一味中藥也有它的不良反應,也有它的不適宜人群,在營養完全的食物中加入不同比例的決明子,隨藥物比例增加而使大鼠體重降低。臨床使用該品口服降血脂,服藥後有9%的病例,初期有腹脹、腹瀉和噁心,但可自行消失,不影響繼續服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