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教你春季如何養肝(圖)

發表:2015-04-14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養肝(網路圖片)

立春之後,萬物復甦,氣候漸暖,我們將迎來生機勃勃的春季。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人體的五臟之中肝也是屬木性,因而春氣通肝。中醫認為,春季肝氣旺盛而升發,是養肝護肝的好時機。那春季如何養肝?下面我們一起來看:

一、春養肝——調情志

中醫教你春季養肝中醫講「肝主情志」,肝異常會影響人的情緒;反之,心情的好壞也會影響到肝。所以,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情是養肝血的一個好方法。當情緒不舒暢時,盡量能夠找一個可以訴說的人,或找一種可以發泄心中鬱悶的方式來疏泄這種壞的情緒,不要硬憋在心裏。據相關數據,癌症和一些腫瘤患者中,無法疏泄心中鬱悶的是其他人群的2∼4倍。所以,老百姓常說:「萬病氣上來。」

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氣鬱結難受時,可以嘗試「噓肝法」:面對常青綠色樹木,口發「噓」的聲音,緩緩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惡氣,一直到心情好轉為止。經常伏案工作的白領一族,可以在自己的電腦旁邊擺一盆常青植物盆景,如蘆薈等,可以養眼舒肝。

二、春養肝——養肝血

現在,有很多人由於經常熬夜,或長期在電腦前工作,或睡眠質量不好,常常會有肝血虧虛的現象。如缺鈣、眩暈、便秘、容易抽筋、月經量少或色淡、眼睛乾澀等,這些毛病並不是什麼特別明顯的大病,常常不被人們所重視。可是,它又時時困擾著人們,或多或少地影響人們的生活。

首先,要早睡覺,最晚是23時

中醫的子午流注中講:肝膽在23時至3時最興盛。中醫有句話「人臥則血歸肝」,當人躺下時,各個臟腑的血液都經過肝來完成解毒的任務。如果23時至3時人們還在忙於工作和學習,就會使其他臟腑也處於相對興奮狀態,不能夠使各個臟腑的血液及時地進入肝解毒。所以,第二天的血液就是沒有完全解毒的血液。

其次,適當地休息

「累」是身體對你發出的求救信號,養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時間休息。平時工作很累,要有十分鐘稍微休息一下,活動活動眼睛,舒展舒展筋骨;中午小睡一下,晚上吃完飯也小小休息一下;隨時調節,抓空當休息,讓肝能發揮其解毒的作用,以清除疲勞的感覺。

三、春養肝——飲食

1、養肝護肝的首選食物就是穀類,如糯米、黑米、高梁、黍米;其次為紅棗、桂圓、核桃、栗子;還有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等。

大豆及豆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還有海鮮類。

例如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蠣、蟹等,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選擇、烹調要得當否則會食物中毒,蒸煮應在100度加熱半小時以上。

2、若對海鮮過敏則忌食,可多食香菇、銀耳、海帶、紫菜等。西瓜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尿降壓之用,富含大量糖、維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鉀豐富的食物海帶、米糠及麥麩、杏仁果、澄、葡萄乾、香蕉、李子、瓜子也不可放過。

適當時候食動物的肝、瘦肉、魚蝦、雞鴨、蛋類等高蛋白、適量脂肪的飲食。剩下最重要的就是新鮮的蔬菜、水果及金針菜、大棗、芝麻、山楂等。

来源:老中醫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