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教育子女的第八堂課——君臣相依(組圖)

比卦第八

作者:易龍 發表:2015-04-15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1]:吉。原[2]筮[3],元永貞,無咎。不寧方來,後夫凶。

彖曰:比,吉也。比,輔也,下順從也。原筮,元永貞,無咎,以剛中也。不寧方來,上下應也。後夫凶,其道窮也。

像曰: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

文王說】:佔得此卦,吉利。根據佔筮的結果,善良永久而正固,沒有過錯。(帝乙王聯合各諸侯國),使得不安份的諸侯國前來歸順,遲來歸順者凶險。

彖曰【武王說】:比卦吉利。比,有相親相輔的意思,在下位者順從於在上位者。根據佔筮的結果,善良永久而正固,沒有過錯,因為九五爻在上卦的至尊的中位,有剛健的中正之德,具備首領的風範,其他陰爻(喻諸侯)都來歸附。(帝乙王聯合各諸侯國),使得不安份的諸侯國前來歸順,使得上下君臣相應。遲來歸順者凶險,因為(不歸順者說明)相親相輔之道已經窮盡了。

像曰【周公說】:從卦象上看,地上有水(江河湖海,地承載水,水滋潤地,地與水相親相輔,相互依存,親密無間。江河湖泊喻為臣子,大地喻為君王,此卦象象徵君王與臣子相親相輔,治理天下,)這就是比卦的卦象。先王從卦象中得到啟示,而建立萬國(諸侯國),親近諸侯(方能使天下安寧)。

初六:有孚比之,無咎。有孚盈缶[4],終來有他,吉。

像曰:比之初六,有他吉也。

初六爻【文王說】:君王與有誠信的人相親相輔,相互依存就沒有災害。如果君王的誠信能像陶器裡斟滿了美酒,眾人就會前來投附(赴宴),必然會得到吉祥。

像曰【周公說】:比卦的初六爻,表明君王有他人來投附,是吉祥的。

六二:比之自內,貞吉。

像曰: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六二爻【文王說】:君王與朝廷內部的(忠臣、賢臣)相親相輔,相互依存就會恆久的吉祥。

像曰【周公說】:君王與朝廷內部(忠臣、賢臣)相親相輔,相互依存就不會迷失為君之道。

六三:比之匪人。

像曰:比之匪人,不亦傷乎!

六三爻【文王說】:君王與奸臣(或無德小人)相親相輔,(就會有亡國之危)。

像曰【周公說】:君王與奸臣(或無德小人)相親相輔,就會使聲名受到傷害!(有亡國之危)。

六四:外比之,貞吉。

像曰:外比於賢,以從上也。

六四爻【文王說】:君王與朝廷以外的賢人相親相輔,相互依存就會有恆久的吉祥。

像曰【周公說】:君王與朝廷以外的賢人相親相輔,相互依存使他們順從君王以利蒼生。

九五:顯比,王用三驅,失前禽[5]。邑人不誡,吉。

像曰:顯比之吉,位正中也。舍逆取順,失前禽也。邑人不誡,上[6]使[7]中也。

九五爻【文王說】:身處尊位的君王與萬物相親相輔,相互依存(非常吉利)。商湯王帶領將士驅逐禽獸,網開三面,而使禽獸逃生。這一舉動,使國人深受感動而不戒懼,(說明商湯王有好生之德,不想趕盡殺絕,只是為了剪除禽獸給百姓帶來的傷害或僅為生存而取食,不隨意殺戮),非常吉利。

像曰【周公說】:君王與萬物相親相輔的吉利在於君王處於中位而有中正之德。舍棄叛逆者,迎取歸順者,就如同君王網開三面而故意放走獵物(說明商湯王有好生之德,不想趕盡殺絕,只是為了剪除禽獸給百姓帶來的傷害或僅為生存而取食,不隨意殺戮)。國人因此而不戒懼,是因為君王的命令符合中正之道。

上六:比之無首,凶。

像曰:比之無首,無所終也。

上六爻【文王說】:臣子輔佐暴虐的君王,就會有無首(被殺頭)之禍,故凶險。

像曰【周公說】:臣子輔佐暴虐的君王,就會有無首(被殺頭)之禍,(就如同大臣梅伯被殺害),沒有好的結局。

【文王寓意】:

文王為武王講述君臣相親相輔之道。君與臣就像大地與江河湖海的關係,大地與江河湖海相親相輔,相互依存,親密無間,共同滋養、哺育天下。君王恪守誠信,就會有賢人來歸附;君王與忠臣、賢臣相親相輔,就不會迷失君王之道;君王不可與小人相親相輔,否則就會使聲名受到傷害,有亡國之危;君王與朝廷以外的賢人相親相輔,就會有恆久的吉祥;君王與萬物相親相輔,有好生之德,就會使國人不戒懼,紛紛感其恩德前來歸附;臣子輔佐暴虐的君王,就會有無首之禍。英明的君王內有忠臣,外有賢臣輔佐,方能統御萬國。

而商紂王卻偏偏與奸臣、小人、妖婦,與外國的罪人相親相輔,遠離賢臣、忠臣,並使良將受辱,忠臣被殺,敢於進言者被殘害,不顧百姓疾苦,每日歌舞昇平,驕奢淫逸,完全違背了君王與萬物、萬民、群臣相親相輔之道,必將使商朝迅速走向滅亡。

[1]比:甲骨文字形,像兩人步調一致,比肩而行。本義:並列,並排。此處喻為君臣相親相輔,相互依存,親密無間。[2]原:根據。

[3]筮(讀「室」):佔筮,占卜,用蓍草及龜甲占卜吉凶。

[4]缶:古代一種大肚子小口兒的盛酒瓦器,陶器。

[5]禽:鳥、獸的總稱。[6]上:指君王。

[7]使:命令。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