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經:蔬菜裡的Vanilla——西紅柿(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5-04-15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喜歡在自家後院種菜,一是因為熱愛園藝;二是因為方便,信手拈來就是一盆新鮮菜蔬;三是因為安全。商店裡的有機蔬菜雖然價格高昂,仍然頗受歡迎。因為打過殺蟲劑的菜,難免殘留,危害健康。北美濫用殺蟲劑的現象也很嚴重,這些年蜜蜂的數量大大減少,就是殺蟲劑惹得禍。

蔬菜裡的Vanilla

西紅柿是蔬菜裡的Vanilla(香草),做菜當水果都可以。如同冰激凌中的香草口味,可謂萬人迷。一個四口之家,有一定種植經驗的話,種上七八棵都吃不完。吃上一口自然成熟的西紅柿,你再也不想吃店裡賣的催熟的西紅柿了。

西紅柿是種菜的入門,非常容易。西紅柿抗病蟲害能力強、品種多、產量大。好比攝影中的傻瓜相機,失敗率低,上手快,極易獲得成就感。

哪個品種最好吃

西紅柿的品種眾多。多數品種的果實是紅色的,也有一些是橙、黃、綠、紫、粉紅、白色,甚至還有帶彩色條紋的番茄。小的有櫻桃番茄,大的有直徑達十幾厘米的牛排番茄。

Celebrity是最容易種,最高產的了。它屬於雜交品種,對疾病的抵抗力了得,個頭中等,果實豐碩,還能一直持續結果到秋天。多數人評價Celebrity的味道中等,但是遠比店裡賣的好吃。也有人說它特別好吃,味道這東西,各有所愛,沒有統一標準。不過炒菜用綽綽有餘了。

自然授粉的(heirloom)西紅柿是傳統的西紅柿。這樣的西紅柿才有真正西紅柿的味道,比雜交品種好太多。但這些西紅柿也有缺點:容易生病、產量不高。最好吃的品種有:Brandywine,Cherokee Purples等。

如何栽種

1、時間

西紅柿一般是五月中下旬栽種小苗,七月份進入收穫季節,持續到八月底。

為了搶每年短短的一段夏日時光,像西紅柿、青椒、瓜類等蔬菜,都會先在室內育苗,天暖後移植到菜園。這樣就搶了一個半月的生長期。很多人在五月中旬,到園藝店購買小苗回來移植,就是這道理。買現成的苗成活率高,容易提高種菜的積極性。

2、地點

加拿大多數地方夏天短,日照不夠,而多數的蔬菜都需要充分的光照,因此後院種菜一定要選擇陽光充足的地方,最好是朝西或朝南,和沒有遮蔭的地方。

3、土壤

蔬菜類需要很肥沃的土壤,在種菜前先整好菜地:將土翻過,添上有營養的新土,再拌勻晾晒,就很好了。

有營養的新土包括動物堆肥(manure)、堆肥(compost),及少量的泥苔土(peat moss),如果土壤不夠,也可以買top soil。現在正是top soil打折季節,一加元可以買22升一包的好土。

栽種西紅柿時應注意一個細節,那就是土要翻深些,種深些。西紅柿不同與其它植物,種太深,就死了。西紅柿埋深些反而根深苗壯,不易倒伏。

4、肥料

肥料好比植物的一種主食,沒有肥料,西紅柿就長不大,結不多。

買哪種肥料呢?普通的蔬菜肥(vegetable food)都可以。西紅柿是吃果實的,就必須買第二、第三個數字高的肥料,如5-10-10之類。現在推出很多平均肥,如10-10-10,或是高數字的花肥也可以。高數字的肥料不宜過量,否則會將苗燒死,或造成浪費和環境污染。施化肥的原則是多次少量,好比人的少吃多餐。

很多的人喜歡有機肥,是啊,自給自足,索性用最天然的。有機肥的好處是緩慢釋放,不怕過量。有機肥中較常見的有骨肥bone meal,是骨粉做成的。含鈣、含磷量較高。

5、密度

有人想在相同的地方多種幾棵西紅柿,期望多點收穫,其實是適得其反。擁擠的秧苗長勢弱,且給管理和採摘帶來不便。

6、搭架子

我試過樹枝、竹竿等給西紅柿搭架子,因力氣不夠,架子插得不深,容易倒伏。還是園藝店裡賣的圓圈的架子美觀又實用,還能反覆使用多年。小苗一種下去就把圓圈的架子插好,如果等秧子長大了再搭,難免造成枝葉的損傷。

溫馨提示

1、澆肥料的時候不能接觸到秧苗的根部,一定要離開大約10cm左右,否則容易被燒死。

2、小苗成活後不需要天天澆水,看雨水多少一個星期澆透一次就可以。「澆透」的意思是讓根部吸足水分。

3、不能把水澆到葉子上,否則葉子很快就會枯萎。

入鄉隨俗,珍視華人形象

後院畢竟不是農場,周圍還有左鄰右舍,要照顧到周圍的環境和美觀。所以種植要和觀賞結合起來,蔬菜種植面積佔整個後院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就可以了。

一次,我看到高速路邊是大片大片的葡萄園,橫平豎直,那叫一個整齊。看上去壯觀而有規矩,如此用心,產量一定不低。從那以後,我種菜也認真起來,果然菜蔬看著舒心、吃著放心、管理省心。

使用漚制的綠肥時會有惱人的臭味,要考慮味道不能擾民。我的經驗是在馬上要下中雨之前上肥,也可以上肥後立刻澆水,難聞的氣味會大大減少。

攀籐類(比如葫蘆)要注意不要穿越籬笆,給鄰居造成困擾。種容易竄根的植物更要小心,一旦蔓延起來,後患無窮。特別是竹子、姜不辣等,園藝專家建議種在堅固的大盆子裡防止蔓延。大型的竹子甚至會危害房屋的地基,在種之前要三思。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