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後劉德華為何仍然願意給周潤發當小弟(組圖)

發表:2015-04-17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德華客串《澳門風雲2》成為影片亮點之一。

周潤發主演的《澳門風雲2》劇情最後出現「刀仔」劉德華,重現25年前電影的經典片段,讓許多人影迷超驚喜,並引起網友瘋狂討論。據香港媒體報導,導演王晶決定將「賭神」高進和徒弟「刀仔」的角色重現大銀幕,在未來第三部電影中,加重這對師徒的戲份,目前劇本正在籌備中。

1989年的《賭神》堪稱是周潤發繼《英雄本色》後又一部經典製作,而這部電影更加奠定了周潤發成為香港最頂尖巨星的江湖地位。

而1989年的劉德華,雖然曾在TVB主演了不少的電視劇,成為了當紅巨星,可是在影壇卻僅僅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輩而已,當時的劉德華相對於周潤發來說,還真的僅僅是小弟一枚,早在七十年代就因《上海灘》紅遍全華語地區的周潤發,那絕對是香港影壇的大哥大。

可是二十六年後的今天,劉德華已經從當年的「小弟華仔」一躍成為了今日的「天王劉德華」。雖然談不上今日的劉德華比周潤發江湖地位更高,可是講到人氣,可以這麼說劉天王甚至可以說要高過周潤發的,畢竟周潤發在好萊塢闖蕩多年,卻建樹不多,流失了不少粉絲。可是劉德華卻一直都是最紅的明星,近年憑藉其的高人氣,哪怕是《富春山居圖》那樣的爛片也能大賣。

可以這麼說,劉德華雖然在娛樂圈的江湖地位,可能比前輩周潤發還是要差一點點,可是就那麼一點點而已,現在的劉德華絕對不是周潤發的小弟,而是可以和周潤發相提並論的天王巨星。

可是為何二十六年後的今天,劉德華仍然願意給周潤發當小弟呢?這和劉德華能有今日的地位,和當年周潤發的提攜是分不開的。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劉德華和周潤發有很多相似點,同樣帥,同樣曾被人稱花瓶沒演技,同樣都是跑龍套出道的,同樣都做過理髮師,同樣都很敬業很努力。

不過當劉德華還在TVB演龍套的時候,周潤發已經是紅遍大江南北的超級巨星,還在周潤發的電視劇裡演龍套的劉德華,當時曾被黃秋生臭罵,說他就是一個沒演技,只有長相的花瓶而已。這讓劉德華很失落,卻幸得周潤發的鼓勵,才讓劉德華堅定了自己做明星的目標。

有一次在片場,周潤發見劉德華興致不高,問清楚什麼事引起的後,周潤發揮了揮自己的手腕,亮出腕上的勞力士金錶給他看。此時的劉德華,如果能夠撈到小角色的話,演一場戲,大概可以獲得一百到幾百的片酬。如果沒有片酬可撈,也就是每月1800元的薪水。這樣的收入水平,維持生活還緊巴巴的,一塊十幾萬的勞力士表,對於他來說,簡直就是天文數字。

周潤發說:「你一定也聽說過我當初跑龍套的故事吧?凡事都有一個過程。做人最重要的,第一是對自己有信心,第二是要努力。只要你努力了,總有一天,你也會有勞力士表,你也會有一切。」

從此之後,在劉德華的心目中,周潤發亦師亦友,對他滿懷著一腔尊敬。其實,此時的周潤發,連劉德華的名字,都還不知道。這是周潤發第一次對劉德華的幫助,可以說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卻影響了劉德華一輩子。

不知道名字,不等於沒有印象。周潤發對劉德華不僅有印象,而且印象很深。後來有一次,夏夢找周潤發拍《投奔怒海》。周潤發的答覆是:「我看看劇本再說。」

這是許鞍華的越南三部曲之二,第一部《胡越的故事》,周潤發就是男主角。現在推出的第二部,同樣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周潤發開始同意出演。可是,當他聽說這部電影的拍攝地選在海南島的時候,他改變了主意。當時,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才開始不久,香港電影,難以進入內地,相反,周潤發在臺灣有巨大的市場,而臺灣當局,絕對不允許在中國內地拍攝的電影進入。為了不失去臺灣市場,他拒絕接下這部影片。

他對夏夢說:「有個人,我覺得挺合適,你不妨找他試試。」夏夢沒料到周潤發會給自己推薦演員,便問:「​​誰?」周潤發說:「叫什麼名字我不知道,是藝訓班十期的。前不久還在我的《鱷魚潭》中演過殺手。」

夏夢進行了一番瞭解,知道周潤髮指的是劉德華。

接到許鞍華的邀請後,劉德華也擔心會失去臺灣市場,畢竟當年香港電影最大的票倉就是臺灣。於是劉德華又找上了周潤發,一呢是感謝周潤發的推薦,二呢說出了自己的擔憂。

周潤發很直接反問劉德華:「你現在有臺灣市場嗎?」

劉德華搖了搖頭。

「就是啊,你都還沒有臺灣市場,談什麼失去。可這部電影卻是難得的一次機會。」

周潤發的提醒讓劉德華再次豁然開朗,接拍了這部讓劉德華一輩子都難忘的電影。

《投奔怒海》不僅引起了觀眾的廣泛認同,也引起了影評界的極大關注,一時間好評如潮,創下1500萬港元的票房收入。這個數目,在20世紀80年代初,幾乎是一個天文數字,全香港,只有李小龍等幾個人,曾經打破過這一數字,貌似當年連周潤發的電影都還沒達到這個高度。許鞍華以一部文藝電影,創下如此記錄,成功是空前的。作為片中兩個男主角之一,劉德華自然紅了,從一個跑龍套的,成為了一個大明星。

因《投奔怒海》一炮而紅的劉德華,當時依然是TVB的合約藝人,不過名氣的上升讓他在TVB獲得了更多的機會,甚至和梁朝偉、黃日華等人成為了無線五虎,風頭一時無雙。可是當和TVB合約到期後,劉德華帶頭不滿合約的苛刻,想聯合其他四虎向TVB提要求,於是便被當時的TVB雪藏了很長一段時間,工作​​沒了,收入也幾乎為零。

這個時候又是因為周潤發的出手相助,劉德華又走過了人生中的又一段低谷。被TVB雪藏一段時間後,劉德華在約滿後沒人請他拍電視劇,只能去拍電影,可是卻一直沒什麼起色。可是這個時候周潤發又在花心思提攜劉德華,《賭神》、《江湖情》、《英雄好漢》等,雖然劉德華在電影裡都是演周潤發的小弟,可是周潤發為了提攜劉德華,給了他很多發揮的機會,在《江湖情》中,周潤發的戲份甚至還沒劉德華多。

因為周潤發的支持,劉德華終於在影壇站穩腳跟,慢慢的成為了今日的「天王」劉德華。多年後在電影《門徒》的發布會中,劉德華被問道為何願意給古天樂、吳彥祖演配角,他就說他這是在提攜後輩,就如當年周潤發也是這麼提攜他的一樣。

「天王」之所以能成為「天王」,除了長相、實力、勤勞之外,這種知恩圖報的品德也是必須的,這也是為何劉德華在娛樂圈能長紅三十餘年最大的秘訣之一。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