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上的建築四傑出(圖)

作者:李誠 發表:2015-04-1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中國近現代建築學家中,有公認的「中國建築四傑」——梁思成、楊廷寶、劉敦楨、童寯。

這些建築學大師,不僅才華橫溢,學貫中西,開創了中國現代建築創作先河,他們之間的友誼,也是一段傳奇。

北梁南楊

早在1921年,楊廷寶赴美就讀賓夕法尼亞大學(下簡稱「賓大」)建築系時,就因成績優異,成為中國留學生的榜樣。

三年後,1924年,梁思成也進入賓大。

很快,兩人相識。

當時,梁思成對學長只有仰慕之情,稱楊廷寶為「內韌外秀,厚積薄發」,還提到學長的作業和筆記就像他本人一樣,非常工整,賞心悅目,是同學們的範本。

他們在賓大一起學習,共同出入圖書室,屢屢在校內外獲獎,被美國學生讚為「聰明的中國小分隊」。

有趣的是,兩人經歷頗為一致,碩士畢業導師為同一人,在美國同一家建築事務所實習,返國前都赴歐洲考察,和知名研究學者費孝通友誼深厚……

1927年,楊廷寶回國後,在基泰建築事務所工作。

一年後梁思成回國,基泰建築事務所通過楊廷寶,邀請他加盟,但梁思成認為自己的主攻方向還是學術,婉拒了邀請。

當時,東北大學(校長為張學良)已經成立,正廣招賢才,學校建築系系主任一職留給了楊廷寶,但當時楊已經有工作,他向學校大力推薦梁思成,認為系主任非他莫屬。

東北大學隨即下了聘書,梁思成欣然赴任,隨行的還有他的新婚妻子林徽因。

這是梁思成夫婦的第一份工作。

上世紀50年代初,楊廷寶去北京出差,與已在清華大學任教的梁思成夫婦在一家飯店小聚,林徽因提到喜歡他的水彩畫,楊廷寶就送了一幅「北京雍和宮」水彩畫給她,這幅畫和林徽因的畫一起,被梁思成掛在了書房裡,可見喜愛之極。

值得一提的是,林徽因和楊廷寶關係也是極好。

林徽因曾說,楊廷寶是一個非常嚴肅古板的人,去美國後受了影響,變得活潑,竟然許諾回國後陪她去逛街,讓人大吃一驚。

1955年,林徽因去世。7年後梁思成再娶第二任太太林洙,當時頗有些輿論壓力,但楊廷寶找到梁思成子女,勸他們支持父親的婚姻,老年人就怕晚年孤獨。

兩人情誼,可見一斑。

「文革」中,梁思成成了「反動學術權威」,被押出來批鬥,幾經折磨,林洙不離不棄,直至丈夫1972年去世。

而此時,楊廷寶也被批鬥,關在了「牛棚」,對這位惺惺相惜的好友,已是無能為力。

如今,任何中國建築界的人士,都知道那個稱號——「北梁南楊」。

「北梁」,即梁思成;「南楊」,即楊廷寶。

這個稱號的含義,不僅僅包括他們的建築成就,更有兩人的幾十年的深厚友誼。

赫赫大將

中國的「建築四傑」中,楊廷寶、劉敦楨與童寯,最後是在同一所大學教書。

他們之間不僅沒有「文人相輕」,反倒是很好的朋友。

童寯也是賓大建築系出生,1925年赴美,之前久聞楊廷寶大名,於是給他寫信,詢問專業情況和入學須知。

楊廷寶很快回信,作為他們「訂交之始」。

童寯曾說,「我和楊先生一個師傅下山,一脈相連,走的是一條路子」。

1930年,童寯回國,受梁思成之邀,成為東北大學的教授,此後因抗戰爆發,加入了上海的華蓋建築事務所。

當時,華蓋和基泰,是國內最好的兩家建築事務所。

因為這種關係,童寯和楊廷寶關係更為密切。

楊廷寶經常去上海出差,一住就是幾個月,幾乎每個星期天都和童寯出去遊覽古蹟名勝,晚上在一起吃飯。

童寯曾回憶:「有時他(楊廷寶)下廚房,用麵條加雞蛋煮成湯麵,荊妻戲稱這為‘楊廷寶面’,飯後閑談,我拿出買到的畫冊和舊書共同欣賞,荊妻說我‘獻寶’,那時每個星期日都是快樂的日子。」

1937年,萬事俱廢,抗戰軍興,遷往重慶陪都的中央大學建築系急需師資,楊廷寶和童寯成為學校的教授,此後再也沒走出校園。

同年,另一位建築大師——劉敦楨也進入了中央大學建築系任教。

劉敦楨和楊廷寶早在1929年就相識。

那年,楊廷寶慕名去拜訪這位大師,當時劉敦楨住在南京大石橋,租了一間房屋,推門進入,便見劉敦楨伏在桌上繪圖,滿地的書籍,還有一些收集的唐磚漢瓦。

他們談了一個下午,「相互感到很默契,從此開始了數十年不渝的深厚友誼」。

1949年解放後,楊廷寶、劉敦楨與童寯同在南京工學院(東南大學前身)任職,和在清華大學的梁思成南北相望。

梁思成和他們都是極好的朋友,曾笑稱三人為南京工學院的「赫赫大將」,並說:「三位相處甚篤,互相敬重,這是南工建築系越辦越好的原因。」

他們的後代回憶,三人私交深厚,但平時往來不多,可謂「君子之交淡如水」。

這三人,劉敦楨以學術研究為主;童寯既能設計,又會著書;楊廷寶則設計超強。楊廷寶常常對子女們說,自己很羨慕劉先生和童先生會寫書,可惜自己只會搞設計,書寫不好。

「文革」時,劉敦楨備受折磨,於1968年5月10日含冤而逝,終年71歲。

上世紀80年代,「建築四傑」中只剩下了童寯和楊廷寶,經過十年浩劫,兩人的身體極為虛弱,病情不斷。

1982年,童寯癌症復發,又經喪妻之痛,極為悲苦。楊廷寶得知,讓手下兩位研究生前去照料。

沒想同年9月16日,楊廷寶也因為病情加重,昏迷後被送進醫院。他的子女在從外地趕來的途中,病床上的童寯讓自己兒子去楊的病房值班,直到楊家後人趕到。

此後,童寯出院休養,還祛病房看望楊廷寶,兩人見面,淚流滿面。

3個月後,12月23日,82歲的楊廷寶去世,童寯寫下悼文——《一代哲人今已矣,更於何處覓知音》,紙張上滿是斑斑淚痕。

又是3個月後,1983年3月28日,童寯去世,享年83歲。

自此,「建築四傑」全部駕鶴西去。

来源:《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