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出現億年海洋巨獸化石 滿口利牙(圖)

發表:2015-04-1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海洋生物的頭骨最大?英國科學家們在研究一塊該國出土的上龍化石,它的頭骨尺寸或許可以給你一點啟發。

1、海中巨怪


海中巨怪(圖像來源:Jurassic Coast Team, Dorset County Council)

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嘴巴了。

這是一個最近在英國多塞特郡博物館展出的一個巨型上龍頭骨化石,其長度達到2.4米。上龍是一類擁有粗短的脖子和鱷魚般尺寸驚人大嘴的海洋巨獸,它是一種凶猛的海中霸主,長著滿口鋒利的牙齒。在它生活的1.55億年前,據博物館人員介紹,它們甚至可以輕易地將一輛小汽車咬成兩截。

業餘化石收集者凱文·席罕(Kevan Sheehan)在2003年至2008年間在侏羅紀海岸(Jurassic Coast)陸續收集了一些上龍頭骨的碎片併進行了拼接,這是一片長約152公里的富含化石地帶,是世界自然遺產地。多塞特郡博物館隨後出資買下這個頭骨並邀請南安普敦大學的古生物學家進行研究。他們很快發現這塊上龍頭骨很可能是迄今發現的最大一塊完整頭骨化石。

不過,來自美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Yet Hans Sues在電子郵件中謹慎地提醒認定這一頭骨是否最大可能需要更加審慎。

他說:「一些上龍是龐然大物,而把每一次發現的頭骨都認為是最大的,這是一種很可悲的趨勢。」不過他話鋒一轉,「看起來現在還沒有什麼其他的報導能反駁這一點,因此有關這個大頭骨的話題還是很不錯的媒體報導素材,只不過從科學角度看,可能是並不保險的。」

2、同類相食


同類相食(繪圖製作:Raul Martin, National Geographic)

根據國家地理的報導,為了增加捕獲獵物的實力,它們擁有超大的眼睛,恐怖的利齒,甚至長頸鹿般得長脖子。如在這張示意圖中,一條個子較大的上龍正襲擊一條較小的同類。

而對於這條陳列在多塞特郡博物館的上龍化石而言,尚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如CT掃瞄,來最終確定這條體長達16米得龐然大物究竟是否屬於一個新種。

蘇漢葉教授指出,對於侏羅紀上龍族群的分類現狀是亂七八糟,缺乏對歐洲出土的這些化石已出版的可信賴的,現代的分類學理論。因此預料將很難區分這究竟是否屬於一個新品種。

3、了不起的化石收集者


了不起的化石收集者(攝影:Chris Ison, Press Assocation/AP)

2009年,古生物學家理查德·福瑞斯特(Richard Forrest)正在測量多賽特郡發現的上龍頭骨化石。

這一化石碎片在一次滑坡中暴露出來,隨後被席罕發現,其中最大的一塊化石碎塊重達176磅(約合80公斤)。這一完整骨骼化石的另外三塊碎片後來由另外兩名化石收集者找到,最終使這條上龍骨骼化石的完整度達到95%以上。

「這可真是一項偉大的成就,他們竟然能再那麼長的時間內陸續從一個滑坡的崖壁邊收集到這些化石碎塊,整個過程中沒有弄丟哪怕一塊重要的部件。」理查德·埃德蒙德(Richard Edmonds)評論說,他是侏羅紀海岸小組的地質學負責人。該小組歷屬於郡政府,負責對這一富含化石海岸帶的悉心保護工作。

4、化石復原圖


化石復原圖(圖像來源;Jurassic Coast Team, Dorset County Council)

這是多塞特郡博物館展示的上龍化石頭部計算機復原效果圖,讓參觀者看到這種巨獸生前的面目。與此同時,技術人員還是用CT掃瞄技術構建了上龍的整體內部數據模型。

目前,來自多所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對這一化石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如尋找該頭骨化石周邊附著的淤泥中可能存在的浮游生物微化石。這些發現將提供重要信息。

5、墨西哥出土的巨型上龍化石


墨西哥出土的巨型上龍化石(攝影:THOMAS KIENZLE)

2003年,卡爾斯魯厄自然歷史博物館,德國古生物學家艾伯哈德·弗萊(Eberhard Frey,左)和沃爾夫岡·斯汀納斯貝克(Wolfgang Stinnesbeck)手捧一枚上龍脊椎化石。
他們兩人組成的小組曾在2002年在墨西哥發現了一條距今1.2億年的上龍化石,其頭骨幾乎和一輛汽車那麼大。

6、北極怪獸


北極怪獸(網路圖片)

這條15米長的上龍化石頭骨是在2008年在挪威被發現的。這種巨型的史前海洋生物體型超過了座頭鯨,它的每顆牙齒都有一根黃瓜那麼大。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