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益仁平:針對NGO的風暴越刮越猛烈(圖)

作者:王凡 發表:2015-04-17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益仁平中心的官網截屏

【看中國2015年04月17日訊】「獨立、非營利、反歧視的公益機構」,這是北京益仁平中心官網上的自我介紹,表示致力於通過法律途徑倡導多元文化和平等機會,促使社會更包容、每個人都享有個人尊嚴及憲法和法律賦予的平等權。

這個成立於2006年12月的非政府組織(NGO)週二(4月14日)遭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點名,稱該中心「涉嫌違法」將受到處罰。不過,洪磊沒有透露具體的「涉嫌違法」罪名和可能的處罰措施。

面對外交部的表態,北京益仁平在同日發表聲明作出回應,其中提到獲釋的5名女權人士「都是北京益仁平中心的同行及好友,其中三位還是同事、前同事」。

拘押五姐妹是為打擊益仁平?

美國密歇根大學從事中國婦女歷史和社會性別研究的學者王政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她認為,中國當局將幾位女權人士作為目標是因為「想要打擊益仁平」。

「中國當局成功恐嚇了益仁平。當這些女權人士被拘押時,所有在益仁平工作的人都明白,這是針對益仁平的」,王政說。

北京益仁平的聯合創辦人、目前身處美國的陸軍對德國之聲說,目前外界對此有多種猜測,王政的說法--抓五名女權人士作為打擊益仁平的切入點--是其中之一。

陸軍稱,其他兩種可能性比較高的說法包括「益仁平為五姐妹做了不少抗議和聲援的活動,當局要報復,並且殺雞儆猴,讓其他聲援和抗議的人閉上嘴巴」,以及「五人全部釋放,當局在國際上栽了跟頭,丟了面子,要找替罪羊,因此拿益仁平開刀」。他說,這些猜測目前很難得到證實,也很難排除,現在無法下斷言。

「中國的矛盾之處」

在回應中國外交部的聲明中,北京益仁平還表示,會認真、「依法應對指控」,並稱「自2006年成立以來,受到多個部門、多個級別的警察部門的嚴密‘關照’」。

然而,據北京益仁平官網上的介紹,該中心創辦人自2007年底開始,曾多次入選中國官媒公益獎項。

對於同一時間的「警方關照」和媒體認可,陸軍表示,這體現了中國的矛盾之處。「一方面,公眾和主流媒體認可我們做的這些事情,執政黨最高層也……高調宣布要反歧視;另一方面,公眾支持、執政黨認可的事情和機構卻不被警察機構善待,這是很奇怪的事情。」

他表示,他感覺中國政府以及中共高層與基層是脫節的,政策是不一致的。「不同部門之間,甚至同一部門前後之間的利益和政策也是不一致、不連貫的,這個國家很令人困惑。」

NGO面臨嚴冬?

不少人權組織認為,自習近平上臺,中國當局加強了對維權人士的打擊。其中總部在華盛頓的「中國人權衛士組織」不久前在其年度報告中稱,2014年在中國遭到拘押的維權人士人數幾乎達到了前兩年的數字總和。

陸軍也表示,自去年3月開始,NGO開始「面臨一場整肅、打壓運動」。他以去年12月份公安部牽頭向全國人大提交法案《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為例。

「據報導,法案非常嚴格,而這類法案傳統上由民政部門牽頭,此次變成了公安部,這表明政府對NGO的態度有了根本的改變,不再將NGO特別是國際NGO、境外NGO的工作視為社會公益事業、一種民政部門管理的事業,而將其視為是公共安全的威脅,要有公安部門來管理」,他說。

陸軍還補充表示,這樣的立法原本不在全國人大的立法規劃之內,而是臨時加進去的。「針對NGO的風暴悄然來臨,越刮越猛烈。」

針對資金來源的質疑

在中國網路上,有針對北京益仁平這類NGO海外資金支持的質疑。同時,也有聲音表示,中國法律難道禁止接受國際合作、發展援助的資金支持嗎?

對此,陸軍表示,進行國際合作項目的NGO不僅僅北京益仁平一家。「研究表明,在國際資助中,80%資助的政府以及政府相關部門,到民間機構的資金20%不到,因此如果質問國際合作項目,那麼恐怕要先去問政府。」

在新浪微博上,網友「zhuhanhku」稱讚了「益仁平」的積極行動應對:「即使打壓逃避不了,也絕不再逆來順受保持沉默,否則公權力只會得寸進尺更加肆無忌憚踐踏法律。你們真是太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