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城運動致惡果 10億㎡空置房成大問題(圖)

發表:2015-04-27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政府大規模建造新城新區導致房屋供應嚴重過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4月26日訊】地方政府在搞經濟創政績的思想帶動下,開始大規模造城。官方調查數據顯示,90%的地級市正在規劃新城新區,部分城市新城區總面積已達老城區的7.8倍。

近些年中國的建築業發展較快,特別是近10年,許多城市都在追求「國際化大都市」形象,於是大體量、超高層的建築在各個城市拔地而起。與此同時,也給人帶來了「千城一面」的直觀感受。

但在中國為數眾多的三、四線城市,如鄂爾多斯、惠州、常州等,空曠的馬路和人煙稀少的城市新區早已成為最常見的場景。諸多城市大規模興起的造城運動導致供應嚴重過剩,已是不爭的事實。

對此,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在 IMF 2015春季年會期間表示,目前中國樓市的首要問題是空置率太高,空置面積達10億平方米,還要進一步提高銷售率。這意味著中國的房價還是太高,房價水平還要繼續調整。

在此之前,西南財大教授甘犁關於「中國家庭金融調查項目(CHFS)」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城鎮地區住房空置率為22.4%,約為4900萬套住房。

儘管有關「空置率高企」的話題多次引發業內激烈爭論,但空置率始終沒有官方數據。國家統計局曾公開回應稱,還不能計算出空置率這樣的指標;多地住建部門或房管部門也未能有詳實數據。

各界也曾嘗試多種辦法統計相關數據,例如,國家電網公司2010年曾公布中國660個城市的調查結果,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錶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

2014年底,有調查機構曾發布了「中國大陸城市‘鬼城’指數排行榜(2014)」。其中,「鬼城」指數位居前十位的城市是二連浩特、欽州、拉薩、嘉峪關、井岡山、威海、錫林浩特、嘉興、石嘴山、三亞。榜單預測,中國未來可能會出現近50座「鬼城」。

「鬼城指數」這一指數的依據為:住建部發布的佔用地標準為每平方公里建成區容納1萬人口。據此標準,以城區人口與建成區面積的佔比來計算一個城市成為「鬼城」或「空城」的可能性。

房地產業內人士認為,有些住宅數據是政府不願意公開的,但這部分信息卻至關重要,大部分數據都對房地產行業各個環節的主體可以提供有意義的數據參考。

但與此同時,三、四線城市的「鬼城」危機仍在發酵,以江蘇南通為例,公開數據顯示,過去幾年南通的土地累計成交量超過7500萬平方米,以目前的去庫存速度,消化時間需要近15年,其人均住房建築面積達40.9平方米,遠超過北京、上海等地。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表示,三、四線城市之前的積壓庫存量巨大,而需求有限,因此這些區域醞釀著非常巨大的泡沫破滅風險。自2013年以來三、四線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一直處於低位,新的樓市危機隨時可能出現。之前,由於樓市投資資金撤出、房價大跌,溫州與鄂爾多斯出現了崩盤。這樣的案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也可能會再次上演。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