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鐵飯碗「失寵」中國年輕人淘金科技業

發表:2015-04-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28日訊】海外媒體報導指出,2015年度的中國的公務員筆試計畫招錄2.2萬餘人,招錄人數創歷史新高,可報名人數比上年度減少了11.5萬人,競爭比例由77:1降至64:1,報考人數和競爭比例均為近五年來最低。

彭博新聞社報導援引真格基金投資管理經理劉元提供的數據稱,去年,這家天使投資基金為100家初創公司提供融資7000萬美元。在他新近管理投資的公司之中,約半數公司的創始人都是1985年以後出生的大學畢業生。

該報導認為,中國的年輕人擇業偏好轉變體現了中國社會的巨大變化:在國內經濟增長放緩、國企開始走下坡路之時,馬雲這類科技業的企業家激發了年輕一代創業的熱情;隨著中央政府加大反腐力度,公務員享有的特權和「油水」減少,也推動了年輕人下海或是去私企淘金。

劉元就這樣評價:「如今,孩子們心目中的首選不再是去政府工作。他們關注的是創辦自己的公司。」

上述報導提到,在中關村,去年新公司的誕生速度創新高,平均每天就有49家公司成立。中國科學技術部數據顯示,1000多家機構向國內初創公司合計投資超過人民幣3500億元(約合560億美元)。

淘寶創始人之一、阿里離職員工組織「前橙會」的負責人壽遠表示:「在前橙會的創業者中,拿到A輪的就已經超過200家。」「前橙會」目前有成員3萬人,與阿里巴巴在職員工人數相當。相當大一部分「前橙會」的成員已開始創業。

除了經驗成熟的網際網路老兵,大學生群體是杭州另一支重要的創業力量。根據杭州市工商局登記的數據,杭州大學生創業的企業多達8876家,創業大學生有1.9萬餘人。

一方面,中國青年一代的創業熱情高漲,另一方面,游資也在尋找市場的機會,兩者一拍即合。上述彭博報導提到,北大光華商學院金融學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就認為,現在有大量資金在尋找投資對象,許多初創公司想利用這種形勢一點也不奇怪。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