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放水不止,或現超級泡沫

作者:劉孝天 發表:2015-04-30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30日訊】貨幣總值=商品總值+貨幣儲蓄=GDP+通貨膨脹+資產泡沫+貨幣儲蓄。

紙幣的唯一用途就是購買商品,貨幣儲蓄是購買將來的商品。商品與貨幣猶如氣球與空氣,空氣總量不變使氣球局部穩定,必然造就氣球局部之外不穩定。通貨膨脹與資產泡沫都是物價上漲,都是廣義的通貨膨脹。不同之處是通貨膨脹是一般商品,資產泡沫是資產類商品。中國貨幣持續超發通貨膨脹不高的秘密在於CPI統計內商品保持穩定,CPI統計之外商品迅速上漲,如房價上漲、教育費用上漲、醫療費用上漲等。貨幣政策邊際效應遞減,起初是刺激GDP增長,之後促進通貨膨脹,再之後促進資產泡沫,最後促進貨幣儲蓄。當超發貨幣大部分轉化成貨幣儲蓄之時,貨幣政策接近失效,就是常說的:流動性陷阱。

放水不止,或現超級泡沫。自2008年起,全球央行集體大放水,從未終止,還屢次加碼。流動性極度充裕,但奇怪的是GDP增長乏力、通貨膨脹有限,只見資產泡沫有所膨脹,錢都去哪了?貨幣儲蓄。因為經濟不佳,投資機會有限,大多投資者秉承:現金為王,持幣觀望的理念,將貨幣以本幣現金或外幣現金的形式雪藏。資金是有成本的,資本是逐利的。沉睡只是沒有投資機會,若是機會展現,天量沉睡貨幣或被喚醒,形成蹂躪世界的超級怪獸。如今世界各國央行,無視資產泡沫,只盯著經濟增長和通貨膨脹,一味放水、放水、再放水,早已水滿為患,只差一個缺口,釋放潛藏的巨大威能。缺口在哪裡?經濟增長深陷產能過剩,長期蕭條或已注定。資產泡沫雖大,但相對於天量潛藏貨幣,或許還是過家家。通縮近尾聲,通脹在咫尺,或成資本主戰場。匯率是幾多歡喜幾多愁,貨幣低估的國家將成蓄水池,貨幣高估的國家資本外流不可避免。

中國的威脅,是天量貨幣,高達20萬億美元的M2,遙遙領先的世界第一,存量M2佔據全球1/4,增量M2佔據全球1/2,是美國M2的將近2倍,史無前例,空前絕後。貨幣總值還在增加,貨幣儲蓄即將蜂擁而出,經濟增長依然乏力,天量資本或將瘋狂湧入資產泡沫和通貨膨脹,將已有的股市泡沫吹的更大更難以收拾,將看似遠去的通貨膨脹如股市瘋漲般意外喚醒,再加之資本外流導致的輸入性通脹,中國或現遠超2008年的超級泡沫。如今中小板、創業板已經衝入雲霄,滬深指數也啟動意外狂飆,且中國股市快速擴容、全面流通、只進不出,流通股體量早已遠超2008年數倍之多,若繼續狂飆那或形成世紀泡沫。通貨膨脹一直都在,只是數據被和諧,看起來尚算溫和。一旦匯率急劇貶值,物價跌無可跌、真正觸底,沉睡貨幣悄然甦醒,通貨膨脹或如2014年股市般,意外狂飆、一發不可收拾。加之,最近可能啟動新一輪大放水,央行憑空印鈔,為國企埋單,為銀行埋單,為地方政府埋單,如若成行,放水何止40萬億?樓市已有長熊之姿,但若天量放水,絕地反彈、再創新高,也絕非天方夜譚!

未來不確定,一切皆有可能。中國是個瘋狂的國度,瘋子的舉動非常人可以理解。任爾等水深火熱,只顧自家安樂。任國民、民企自生自滅,只顧中央、地方、國企、銀行逍遙快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