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資案在中國並沒有消停(圖)

發表:2015-05-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非法集資苦主在西安市鐘樓廣場集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01日訊】中國不少媒體四月二十九號星期三紛紛報導,中國政府眼中的非法集資案件數量2014年以來呈爆髮式增長。

湘西民間集資案主角曾成傑已經被槍決,浙江億萬富姐吳英因為非法集資最終被判死緩。中國政府在2014年之前整治和打擊所謂非法集資的這兩個典型案件似乎讓公眾想當然地認為,所謂非法集資在神州大地已不會再讓政府頭疼,不會再讓賺錢心切的百姓虧本。然而,現實遠非如此。中國公安部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公安機關針對非法集資共立案8700多起,涉及金額超過千億元人民幣,案件數量呈爆髮式增長。

北京律師劉昌松近期在網上撰文談非法集資案涉及的一些法律問題。星期三,劉律師以山東青島等地的幾個非法集資案件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非法集資現像在中國的確仍然普遍,不能孤立地對所謂非法集資進行打擊和整治:

「像山東青島澤雨集團的非法集資案涉及30多億元人民幣,受害老百姓天天在當地市政府門前鬧,現在還打算到北京上訪。過去五年來,青島的電視臺和主流媒體對今天所謂的非法集資案主角澤雨集團給予大量正面宣傳和一大堆榮譽稱號。在這種情況下,老百姓分不清澤雨的集資究竟是非法還是合法,將錢投了進去。現在百姓的投資都打了水漂,以中老年為主的投資大眾受不了就鬧。與西安的非法集資案相比,青島的算小的,因為西安一案涉案金額可能上百億,問題更嚴重。同樣,湖南也發生非法集資答案。現在看來,非法集資不是某個地方的個別現象,在全國各地非常普遍。」

劉律師以上所說的西安一案是指西安聯合學院的非法集資案。在湖南,中國有媒體今年二月初披露,湖南飛天昌農發公司非法集資超過億元。

曾經做過律師,目前自辦企業和從事維權的江蘇徐祥先生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中國政府準備在今年6月到8月整治非法集資活動表面上看冠冕堂皇,治標不治本:

「中國政府下一步要抓經濟建設,治理胡溫政府發放四萬億抬高GDP造成的虛假繁榮問題。胡溫一屆中國政府當年四萬億經濟刺激計畫給中國經濟留下的泡沫要慢慢收拾,打擊非法集資如果不從源頭著手,我不看好。」

在中國,只有商業銀行及銀行類企業才能合法吸收公款存款。除了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設立的商業銀行或銀行類企業以外,其他任何組織機構都不能吸收公眾存款,否則就是違法或犯罪。劉律師表示,政府打擊和政治非法集資行動是對的,但方式方法有待改進:

「僅僅堵肯定收效甚微,要做的是疏導,因為這個民間對融資有硬性的需求,而國有銀行對中小和民間企業扶持又有限。民間對融資鋼性需求導致民間金融機構的產生,政府此時簡單將其定性為非法而進行打擊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我的觀點是對所謂現在的非法集資問題,政府在整治中要疏堵結合。」

疏堵結合意味著如何界定及確定中國民間借貸和非法集資。有專家認為,中國民間借貸和非法集資一直說不清楚。劉律師認為,由於中國國有金融機構太強勢,政府有關監管部門短期內給予有資質的民間借貸機構名正言順借貸的身份很難,他對政府對非法集資的整治效果不看好:

「過去好多事情,政府都是叫一叫,甚至給出解決問題的時間表,但最後卻不了了之。我對政府的監管能力缺乏信心。比如房地產中的小產權問題,說去年年底就可以解決,到現在也沒有解決。」

民間借貸不出事沒有人去管,有關政府部門似乎也懶得管,懶得問;如果出了問題,顯現到社會穩定怎麼,民間借貸就可能被貼上非法集資的標籤。於是有學者表示,中國民間借貸就像是懸在中國民營企業家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它是救命的,有時也是致命的,吳英和曾成傑的命運在一定程度說明瞭這一點。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