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原諒的良策(圖)

發表:2015-05-06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每每犯錯時,我們發現,對不起三個字很難說出口。人類是如此固執,明明犯了錯卻不願意承認。但是,道歉、特別是真心實意的道歉,是雙方冰釋前嫌的關鍵一步。近日雅虎健康(Yahoo Health)報導了邁阿密大學對這一心理現象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相信大家看了他們的發現,會對「寬恕」這一概念有著更好地理解。

「我們的研究,是‘和解態度對人類解決衝突影響’研究史上規模最大、歷時最長、也最為精準的」,心理學家、首席研究員邁克爾•麥卡洛在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說道。他發現誠懇的致歉,其中包括說「對不起」,能在一定程度上的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擔下應負的一些責任。為什麼道歉這麼好使呢?如果這個人勇於認錯,對方會覺得這個犯錯者其實是值得深交的,同時還會覺得下次他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刊登在《美國科學院院報》上的這一研究共對356個年輕男女進行了問卷調查,並且還採訪了他們曾經經歷的爭吵以及對別人誤解他們的心情。研究人員將每個調查者的自白製成了小影片,並跟蹤記錄了他們21天中原諒對方的程度變化——該變化,與道歉的懇切度成正相關。這項研究的一個基本科學發現就是人類解決衝突的心理與其他群居性的動物有著驚人的相似。

「許多群居性的脊椎動物,特別是哺乳動物,在衝突發生以後,似乎都用‘和解姿態’作為一種想跟對方握手言和重新結交的信號,」麥卡洛解釋道:「我們人類也是同樣的一種心理。」

而洛杉磯的心理治療師伯大尼•馬歇爾博士認為,道歉的意義遠不止於這項研究的發現。「從科學角度來說,他們的研究確實只發現了那些。但就我而言,我認為同理心不僅是自然選擇的一部分,更是心理健康的一部分。」她進一步闡述道,「具有移情心理的人會更健康,能做出更加明智的人生選擇,但那些咄咄逼人又自我的人就做不到這樣了。」

她還提到,當傷害到別人時,同理心就是最好的道歉方式,「你能切實體會到別人的痛苦是最重要的;不要用你的邏輯去解釋或辯解,仔細內省為什麼你要犯錯呢?然後把這種自我解剖傳遞給對方,並且告訴他/她你以後會更好地處理。這就是獲得原諒的良策。」如果你還能保證不會再犯那就更好了——這也就是研究人員說的「補償」。

但馬歇爾同時也遺憾表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更常見的是,人們會極力維護自己的行為,有時甚至惱羞成怒。記住,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因為,最壞的道歉方式就是——受害者到頭來反受苛責。

責任編輯:淨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