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數據和實拍圖告訴你真實的中日差距

發表:2015-05-07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到日本,中國的網路上總有兩種聲音,一種是以民族感情為主導的「恨之入骨」,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即便他們此生並沒有和哪怕一個日本人接觸、交談過。

另一種則是比較理性的聲音,認為——

「日本作為亞洲唯一的發達國家,並且是唯一能和白種人一較高下的黃種人國家,必然有他的長處和優點,因此日本必然有中國需要學習的地方。」

人類發展指數:綠色越深代表發展程度越高;黃色、紅色越深代表發展程度越低。

環境與資源——當環境污染成為習慣

《日本高層看中國》一書作者曾這樣說:

「日本的經濟是使資源的採掘、消費使用以及廢棄物等派生的環境負荷發生在本土之外的經濟。」

這句話簡而言之就是:日本已經完全不對國內森林進行商業性採伐,木材幾乎全部依賴進口;日本的礦山幾乎已經全部關閉;其陸地礦產資源幾乎完全依賴進口。

森林覆蓋率


資料圖:衛星下的中國和日本

日本森林覆蓋率高達67%,世界首屈一指。

對比之下,中國森林覆蓋率僅為12%,非但遠遠落後於日本,就連22%的世界平均水平都遠所不及。

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就在如此懸殊的差距下,中國仍然沒有停止商業性砍伐,並且大量對日本輸出包括一次性筷子在內的木材與木製品。

上圖為2013年日本林業白皮書公布數據,日本的一次性筷子98%依靠進口,而進口國家裡,中國貢獻了99.1%。


日本·來自中國的一次性筷子

水資源與環境污染

日本人均擁有的水資源居世界前列,其大氣透明度,水資源的潔淨度,土壤的清潔度,均居世界先進水平。

下圖是位於東京以及大阪的河流實拍,中國各大城市還能看見這麼乾淨的河流嗎?


日本·最大都市東京的河流


日本·第二大都市大阪的河流

而中國人均佔有水資源約2700立方米,僅及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且所有自然水系幾乎全部已經污染或面臨污染。


觸目驚心的中國水污染


觸目驚心的中國水污染


觸目驚心的中國水污染

大氣污染方面,中國全國幾乎所有城市都已經程度不同地遭受污染,在世界一百九十多個國家空氣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中,中國就佔了4個。


刺痛的對比:日本和中國的首都

「當乘坐飛機來到瀋陽、太原、西安、蘭州等等大城市上空,俯瞰下去,整個城市都被籠罩在工業粉塵和化學煙霧之中。

當沙塵暴一次次漫卷大半個中國,酸性粉塵和沙塵已經隔海漂浮到了日本列島、韓國、臺澎列島上空。

當飛機飛過南海、東海、黃海、渤海上空,幾乎所有沿海城市的海面上,本應湛藍的海水幾乎全部變成一片灰黃,其間還有大片大片可疑的紅色、綠色、褐色、黑色等五色斑斕的水面。

我們最喜歡吃的國產黃花魚和國產帶魚,早就由於污染而發生畸變了;面對這一切,我們的確沒有理由抱怨別人、仇恨別人。」

——《日本高層看中國》

教育與科研——中國改革的最大敗筆

可以說日本國民的超高素質和零文盲率的「教育立國」分不開。(如果有人非要拿個例當整體來評論日本人的素質,請自行關閉此文)


日本農村的小學


中國農村的小學

下面是中日兩國主要教育普及率數據對比。

文盲率:

日本:0

中國:4.8%

受過小學、初中教育人口:

日本:100%

中國:32.7%

受過高中教育的人口:

日本:96.8%

中國:14%

受過大學教育的人口:

日本:48%

中國:8%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大學教育普及率仍然以每年2.9%的速度增長著。


日本山村小學生的星期天


中國山村小學生的星期天

日本教育學家南亮進認為:

中國的初級教育相當於日本1905-1910年的水平,落後85年;

中等教育相當於日本1915-1920年的水平,落後75年;

高等教育相當於日本1920年的水平,落後70年;

教育經費相當於日本1925年的水平,落後65年。

諾貝爾獎獲得者方面,截止2014年,日本已經有19人,其中包括物理學、化學、生物醫學在內的自然科學類、可以達到推動人類科技進步的獎項高達16名。


日本人諾貝爾獲獎者名單

而中國諾貝爾獎項獲得者中,自然科學類數量迄今為止一直為零……

「近年來,中國將數百億教育經費投放到少數名牌大學;使基礎教育、普通教育、職業教育、技術教育雪上加霜步履維艱,使九年制義務教育幾乎形同虛設,使幾乎所有城鄉民眾(除少數富有者之外)都在教育支出的重壓下痛苦不堪。

可以斷言:教育領域是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來,最為失敗、最將為歷史所詬病、也對中華民族的整體社會發展產生最為深遠負面影響的一個領域。」

——《日本高層看中國》

國富與民生——貧富差距巨大的中國

中國媒體和網民談到日本經濟,最津津樂道的話題就是「中國GDP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是,這是個看上去很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很多網民都習慣性的去忽視一個叫「貧富差距」的詞彙。


觸目驚心的中國貧富差距

國際上有個衡量一個國家貧富差距的數值,叫基尼係數,簡單說:

基尼係數越高,貧富差距越大,社會越不穩定。

反之,基尼係數越低,則貧富差距越小,財富分配越均勻,社會越穩定。

2013年中國的基尼係數高達0.473,超過世界警戒水平的0.44。

而日本的基尼係數隻有0.26,貧富差距之小遠非中國人所能想像的。

有在日華人朋友開玩笑說:

「中國有錢人抽的煙、喝的酒和普通人或者窮人抽的煙喝的酒差價高達成百上千倍。

而在日本,我抽Seven Star(編者按:七星香菸),當首相的安倍抽的也是Seven Star;我喝Asahi的啤酒,當大老闆的孫正義(編者按:孫正義,日本通信巨頭軟銀集團董事長)也喝Asahi。

因為沒有物質上的差距,所以感覺不到不平等;因為不覺得不平等,人們心中才不會出現攀比的虛榮和仇富的戾氣」


觸目驚心的中國貧富差距(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一些不瞭解日本的媒體和網民總喜歡說「日本人壓力如何如何巨大,生活如何如何水深火熱」。

可我們為什麼沒想過,壓力如此大生活如此艱難的日本,人均壽命為什麼是世界最高的?

難道壓力越大活的越健康?生活越艱難壽命越久?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