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時節吃五穀雜糧最補(圖)

發表:2015-05-07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穀雜糧(網路圖片)

穀雨是春日最後一個節氣,穀雨一過降雨就慢慢增多,有「雨生百谷」之意。《黃帝內經》就有:「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一說,充分說明瞭五穀在我們飲食結構中的重要性,人的主要營養來源還是要依靠穀類補給。

穀雨是春日最後一個節氣,穀雨一過降雨就慢慢增多,有「雨生百谷」之意。《黃帝內經》就有:「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一說,充分說明瞭五穀在我們飲食結構中的重要性,人的主要營養來源還是要依靠穀類補給。就此浙江省杭州市中醫院中醫內科副主任醫師陳海玲博士為我們細緻講一講穀雨節氣如何吃五穀養五臟。

春天,肝木旺盛,木旺容易克脾土,而在春末夏初的穀雨節氣,人的脾臟功能處於轉向旺盛的時期。按順應四時的養生原則,此節氣中,脾的旺盛會帶動胃腐熟水谷的功能,人的消化吸收能力都會增強,胃口會比較好,所以這時正是吃五穀雜糧補養脾胃給身體儲存能量的好時機。再有,讓人難耐的「春困」,從中醫講,是人生發之力增強又氣血不足而導致的困乏,「春困」也是脾虛的典型症狀之一,如果您正被「春困」侵擾,在這個時候更要多吃養脾胃的五穀,強健脾胃功能,使食物轉化為氣血的同時輸布給全身提供能量。

小米

養脾胃小米為五穀之首,是五穀中營養最好的一個。其性溫,補益脾胃。脾胃為後天之本,「人食五穀而化精」,靠的就是脾胃。脾胃好了,其他的內臟才有營養來源。可以用新鮮的小米煮粥喝,取上層米油餵食脾胃虛弱的小兒,很快就能痊癒,經常食用可以健胃補脾,防止腹瀉。而老人、產後孕婦、手術病後之人,他們的腸胃功能很虛弱,此時服用小米粥養脾,遠遠勝過人參雞湯。熬煮小米粥的時候,也可以加入紅棗、蓮子、百合、雞蛋等來增加營養和風味。

綠豆

為平肝聖品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肝臟屬於木性,因而春氣通肝。在春天,肝氣旺盛而升發,要加強對肝的護養。綠豆為五穀之中的平肝聖品,可以清肝火,特別是在春末夏初,適合肝火偏旺人的人群,有高血脂、高血壓、脂肪肝、愛發火等症狀的人,更宜常食。另外,用枸杞子、懷菊花泡茶常飲,既清肝明目,又養肝血之不足,還可以降血脂、降血壓,治頭暈。

為肺之谷也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吃的大米飯。它性偏涼,能補肺陰、益腸,止煩渴,利小便,有補中益氣、生肌的功用。肺熱、咳嗽、咳黃痰之人,宜喝大米湯。中醫講肺主皮毛,因此,想美容的女性可以常喝大米粥上層的米油,久喝必有功效,勝過任何化妝品。也可用粳米和芡實煮粥,可以補肺益精,通血脈、好顏色。

黑豆

為腎之谷它不僅味甘性平,中醫認為它還具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者。日本有一個健康食物納豆就是用黑豆發酵後製成的,類似於我們的豆豉。在這介紹一個黑豆最簡單的吃法,黑豆煮熟後,放少量鹽拌勻即可,常食可以補腎壯骨。另將炒熟的黑豆趁熱倒入米醋中密封,食豆、喝醋,久之可以降血壓。

小麥

得四時之氣春天風大,氣溫氣壓濕度多變,使人的情緒多變,易出現沮喪、抑鬱的狀態。如果有心煩、心慌、失眠,不妨試試用小麥煮粥喝。《本草綱目》記載,小麥的功用為除熱、止煩、潤燥、利小便,善補心氣。在五穀中,小麥是唯一得四時之氣的。它秋種夏收,它的生長經歷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一般喝一個星期左右,大部分人都可以見效。

五穀雖好,也要定時定量,不可暴飲暴食不加節制。五穀的養人作用也要配合合理的飲食搭配和起居調節,還有心情的調適,全方位的養生才能讓身心越來越好。

兩款小米藥膳

小米又名粟米,中醫學認為,小米性味甘咸,微寒,入腎、脾、胃經,具有和中健脾除熱,益腎氣補虛損,利尿消腫的作用。在每100克小米中含蛋白質9.7克,脂肪3.5克,澱粉72∼76克,鈣29毫克,磷240毫克,鐵4.7∼7.8毫克。跟南方地區喜食的大米相比,小米不僅產生的熱量高,而且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更高一籌。而用小米製成的鍋巴(以焦厚不糊者為佳)性味甘平,功能補氣健脾,消積止瀉。

小米紅糖粥

主料:小米45克,紅糖適量。

做法:煮粥如常法,加糖適量。

功能:小米即粟米,能開腸胃,補虛損,益丹田,可用於氣血虧損,體質虛弱,胃納欠佳者進補,適於產婦乳少,產後虛損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飲食不香,可作早餐食用。冬春季小米粥更適於產婦。

小米麵茶

主料:小米面1000克,麻醬250克,芝麻仁10克,香油、精鹽、鹼面、姜粉各適量。

做法:將芝麻仁洗淨,瀝乾水分,入鍋炒焦黃色,擀碎,加入精鹽拌和在一起。

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清水、姜粉,燒開後將小米面和成稀糊倒入鍋內,放入一點鹼面,略加攪拌,開鍋後盛入碗內。

来源:老中醫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