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專欄】蔡邕辨音(組圖)

作者:楚天 發表:2015-05-07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蔡邕(公元133-192年),字伯喈,東漢陳留圉(今河南杞縣)人。蔡邕少時師事太傅胡廣,博學多識。通經史,喜好數術、 天文,妙操音律,善鼓琴、繪畫,擅長辭章,精工篆隸,尤以隸書著稱。

有一次,吳地有個人在燒桐樹做飯。蔡邕聽到柴火燃燒的聲音,知道這是上等的木材,就向主人要來製作成琴,果然音色純美,但琴的尾部還留著燒焦的痕跡,於是當時的人就稱之為「焦尾琴」。

蔡邕在陳留的時候,向來為鄉人所敬重。有一次,一個鄰居請蔡邕去喝酒吃飯。等到蔡邕到時,正值大家酒興正濃的時候。有位客人恰巧坐在屏風後面彈琴,蔡邕在門口悄悄聽其琴聲,說:「用音樂召我來,而樂曲中有殺人之心,這是為什麼?」於是掉頭就離去。管事的急忙告訴主人說:「蔡君剛才來了,到門口就走了。」


(網路圖片)

主人大為不解,趕緊追上蔡邕,並問他離開的原因,蔡邕就把剛才的事說了一下,眾賓客都感到很茫然。這時,那位彈琴的客人說:「我剛才彈奏時,剛好看到一隻螳螂正朝著鳴叫的蟬爬過去,蟬要離開但尚未飛去,螳螂為之一會兒前進,一會兒後退。我心中感到驚懼,深怕螳螂抓不住蟬,這難道就是殺心而在樂聲中表現出來了嗎?」蔡邕莞然而笑說:「這就對了。」(出自《後漢書•蔡邕傳》)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