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歷史最著名三大賢母

發表:2015-05-10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教子為治國平天下之根本,而教女尤為重要。有賢女,方才會有賢婦賢母。故此,賢母所生兒女皆為賢人,而後世稱女人為太太之來源,是從周室有三位「太」字輩賢妻良母,母儀可風的典故而來。所以說,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蓋以母教為本也。

NO1:岳母

姚太夫人是南宋抗金英雄岳飛的母親,她作為母教典範和婦女楷模,在國家危亡之際,勵子從戎,精忠報國,被傳為佳話,世尊賢母。

岳飛十五六歲時,北方的金人南侵,宋朝當權者腐敗無能,節節敗退,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岳飛投軍抗遼。不久因父喪,退伍還鄉守孝。

1126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臨行前,姚太夫人把岳飛叫到跟前,說:「現在國難當頭,你有什麼打算?」「到前線殺敵,精忠報國!」姚太夫人聽了兒子的回答,十分滿意,「精忠報國」正是母親對兒子的希望。她決定把這四個字刺在兒子的背上,讓他永遠銘記在心。

岳飛解開上衣,露出瘦瘦的脊背,請母親下針。姚太夫人問:「孩子,針刺是很痛的,你怕嗎?」岳飛說:「母親,小小鋼針算不了什麼,如果連針都怕,怎麼去前線打仗!」

姚太夫人先在岳飛背上寫了字,然後用繡花針刺了起來。刺完之後,岳母又塗上醋墨。從此,「精忠報國」四個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飛的後背上。母親的鼓舞激勵著岳飛。岳飛投軍後,很快因作戰勇敢升秉義郎。這時宋都開封被金軍圍困,岳飛隨副元帥宗澤前去救援,多次打敗金軍,受到宗澤的賞識,稱讚他「智勇才藝,古良將不能過」,後來成為著名的抗金英雄,為歷代人民所敬仰。

NO2:陶母

陶侃母親諶氏古代饒州人,陶母以身垂範,育子成才的事跡,千古傳頌。以下為其育兒二事。

截髮延賓:陶侃幼為孤子,家境貧寒。陶母含辛茹苦,靠紡紗織麻維持生計,供養陶侃讀書。陶母時常誡子務「使結交勝己」。(交朋友要交比自己強的人。)古書有載:同郡範逵素知名,舉孝廉,投侃宿。於時冰雪積日,侃室如懸罄,而逵馬僕甚多。侃母諶氏語侃曰:「汝但出外留客,吾自為計。」諶氏頭髮委地,下為二髲,賣得數斛米,斫諸屋柱,悉割半為薪,坐諸薦以為馬革。日夕,遂為精食,從者皆無所乏。逵知諶氏所為,既嘆其才識,又深愧其厚意,語曰:「非此母,不生此子。」逵至洛陽,遂稱之於羊晫、顧榮等人,大獲美譽。陶母截髮延賓,銼薦餵馬之事鄉里傳談,以為賢良。官府特為陶母住所立坊,名為延賓坊,命屋邊之橋為德化橋,以此嘉彰這位賢母。北寧范仲淹知饒州時,曾下令於德化橋頭立「延賓坊故址」巨碑,供人瞻仰,以此宣傳陶母「截髮延賓」的事跡。

封壇退鮓:陶侃少時,在潯陽作主管漁業生產的小官。少小離家在外,謹記母訓,陶侃兢兢業業、忠於職守、待人和善、頗有人緣。有一次,他的部下見其生活清苦,便從魚品醃製坊拿來一壇糟魚給他食用。孝順的陶侃念母平素好吃糟魚,便趁同事出差鄱陽之機,順便捎上這壇糟魚,並附上告安信。

陶母收到信物,甚為侃兒一片孝心高興。於是隨口問送信物之人:「這壇糟魚,在潯陽要花多少錢?」那客人不解其意,直誇耀說:「嗨,這罈子糟魚用得著花錢買?去下面作坊裡拿就是,伯母愛吃,下次我再給您多帶幾壇來。」陶母聽罷,心情陡變,喜去憂來,將糟魚壇口重封好,叫客人把魚帶回陶侃,並附上責兒書信。此書言辭嚴厲,書云:「汝為吏,以官物見餉,非惟不益,乃增吾憂也。」

陶侃收到母親返回的糟魚與責書,萬分愧疚,深感辜負母訓,發誓不再做讓母親擔憂之事。從此,陶侃為官公正廉潔,公私分明,直到晚年告老還鄉,他也一絲不苟將軍資儀仗、倉庫親自加鎖,點滴交公。陶侃的一生業績浸透了陶母諶氏的言傳身教。助人為樂,不受酬謝。

NO3:歐陽母

歐陽修是北宋有名的文學家和史學家。4歲時他的父親就去世了,他是跟著一直守寡的母親長大的。歐陽修的父親當過地方官,為人正直、好客。他在世的時候,家中門庭若市,經濟也寬裕。他去世後,家境逐步貧寒,後來,竟到了「房無一間,地無一壟」的地步。孤兒寡母在這樣的境況下生活,困難是可想而知的。

歐陽修的母親是一個意志堅強的人。她家窮志不窮,靠自己辛勤勞動,一心養兒長大。歐陽修五六歲了,他母親就教他讀書識字,教他做人的道理。沒錢買紙筆,就用蘆桿代替,把沙鋪在地上當紙,一筆一畫教歐陽修寫字。一年大一年的歐陽修逐漸懂事了。他很體諒母親,一邊讀書,一邊盡力分擔家務。歐陽修儘管已經懂事了,但他不明白母親怎麼有那麼大的決心和力量來撫養自己。

一次,歐陽修問起了這件事。母親深情地說:「你父親死後,我能守寡撫孤,是因為我瞭解你父親的品德高尚。我愛他,也愛你,我決心把你培養成像你父親那樣的人。為了你,再大的苦我也能吃。」之後,她對歐陽修又講起了自己的身世和歐陽修父親的為人。「我嫁到歐陽家的時候,你奶奶已經去世了。可是,我從你父親對你奶奶的紀念中,知道他是個很孝敬長輩的好人。你父親在家尊敬長輩,在外當官的時候,對公事嚴肅認真,從不馬虎。他白天辦公,晚上還要看公文和案件材料,往往熬到深更半夜。對於死刑的材料,總是反覆調查、核實。他常說,人命關天,馬虎不得。後來由於勞累過度,積勞成疾,他知道自己不行了,就對我說:'我不能看孩子長大了,希望你今後把我的話告訴孩子:人不要貪財圖利,生活上不要過分追求,要孝敬長輩,要有一顆善良的心。'這是你父親的遺言,望你好好勉勵自己。「歐陽修聽到這裡,抽泣著對母親表示:「我一定繼承父親的遺志,做一個品德高尚的人。」

後來,歐陽修做了官,任參知政事。慶歷三年,他因積極支持范仲淹、維持新法被貶職。歐陽修的母親說:「為正義被貶職,不能說不光彩。我們家過慣了貧寒的生活,你思想上只要沒有負擔、精神不衰,我就高興。」

這些名人的成功說明,作為母親光有母愛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善於教育,處處做孩子的表率,用好的思想、品質、品質作風去熏陶和影響子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