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打壓?「六四」紀念館遭遇「特別關照」(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05-12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紀念館近日收到屋宇署頒令,指其違規。(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5年0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自開館開始就風波不斷的香港「六四」紀念館近日收到屋宇署頒令,指其違規。對此,「六四」紀念館籌委會委員林漢堅認為,事件涉及政治打壓。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則質疑,為何只有六四紀念館獲屋宇署「特別關照」。

據香港《明報》報導,去年8月,屋宇署突然到「六四」紀念館巡察。今年2月底頒布命令,稱「六四」紀念館有兩處違反建築物條例,分別為入口防火門未符合標準及工程曾改動傷殘人士廁所。

屋宇署令紀念館在兩個月內完成上述改善工程,並達到建築事務監督滿意的程度。屋宇署還在土地註冊處向上址「釘契」,即被記錄在案。

此後,支聯會積極開展改善工程,花費共20萬元對上述兩項進行改善。目前建築師已跟屋宇署聯絡,但暫未見屋宇署上門檢查改善工程是否合格。

對此,「六四」紀念館籌委會委員林漢堅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指出,事件涉及政治打壓:「最近關於所有的合同問題,都是政治的打壓。可能是中國政府不想看到在中國的地方,反對政府的支聯會在香港做這樣的展覽館,他們搞了些問題出來,然後把這些問題交給香港政府執法機構做。」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則質疑:「為何只有‘六四’紀念館獲屋宇署「特別關照」:「我們知道,政府屋宇署其實很小,一般負責商業大廈的單位,可能是屋宇署收到什麼投訴了,所以特別‘關照’我們。」

「六四」紀念館於去年4月26日正式對外開放,向公眾介紹八九民運的歷史,紀念在六四鎮壓中犧牲的學生和市民,以及那一代人追求民主的奉獻精神。

展館開放後,經歷不少波折,業主立案法團用各種方法來阻礙紀念館運作。例如,大廈法團入稟高院申請禁制令,法團一方要求支聯會作出賠償,以及禁制支聯會以物業作為紀念館或展覽館用途……

在開放前試館期間,擬參加試館活動的海外民運人士楊健利曾在入境香港時被拒,並被譴返臺灣。

業主立案法團還要求入館參觀者登記身份資料,這令一些專程趕來參觀的大陸遊客卻步,怕會被當局秋後算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