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壟斷會嚇跑外國公司嗎?(圖)

發表:2015-05-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奔馳汽車展(2014年4月20日資料照)

【看中國2015年05月12日訊】中國有數以億計的消費者,因此在中國做生意長期以來被許多公司視作巨大的商機;但是,對外國企業來說這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雖然現在中國人越來越富有了,可在中國做生意並沒有變得更容易。

兩個中國最大外商組織的負責人說,除了在許多門類限國際公司以外,還有一種擔心是,中國政府轟轟烈烈的反壟斷運動可能會瞄準外國公司。

在政府槍口瞄準鏡下

中國的反壟斷制度已經向外國公司開出了大額罰款。豪華車製造商奔馳(Mercedes Benz)被控價格壟斷,被處以5500萬美元的罰款。總部設在聖地亞哥的移動電腦晶元製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被指控對技術許可證不公平定價,已經同意支付9億7千5百萬美元的巨額罰款。

中國的《反壟斷法》早已在2007年通過,但是直到2012年,中國才開始加快實施這部法律。在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主席吉莫曼(James Zimmerman)說,對於許多政府機構來說,新法規是全新的東西。他說:「中國政府正在經歷一個學習曲線。」而中國美國商會的成員感到自己被捲入了這個過程。

齊默爾曼與中國歐洲總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最近在外國記者俱樂部舉行的一次簡報會上與記者談到了他們所面臨的挑戰。「我們已經對政府說過,你們應該把調查目標透明化。有時候我們似乎感到自己成為目標。大部分歐洲公司都是這樣的想法,」伍德克說,「中國那邊你會發現有許多壟斷現象,但是中國對自己的公司的壟斷卻不打擊。」

中國否認外國企業成為不公平的目標。中國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說,只有10%的被調查公司是外國公司。根據國家發改委的說法,中國自去年開始已經對335家企業和行業協會進行了調查;其中33家為外國公司。

外國公司說,它們在中國感受到了壓力

接受反壟斷調查的中國企業包括國企巨頭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貴州茅台和五糧液兩家酒廠因為壟斷經營而分別被處以超過3300萬美元的罰款。

吉莫曼說,中國美國商會最近公布了一項關於中國經商環境的調查。調查發現,接近一半回答問卷的成員表示自己在中國不太受歡迎,而各成員所受到的監管壓力成為最大的擔憂來源。「在中國做生意始終是一個挑戰,」他說,「但是,‘新常態’帶來了很大的變化。‘新常態’對我們的企業到底意味著什麼,我們有疑問。」

中國領導人將其所謂「新常態」經濟概念描述為側重高質量經濟增長而不是一味追求高速經濟增長。在此之前,由於大規模政府開支,特別是基礎建設的推動,中國經濟曾保持了多年的兩位數增長。官員們表示,作為「新常態」計畫的一部分,調查主要針對效率不高的壟斷企業和商業腐敗行為。

不過,吉莫曼指出,美國有125年反壟斷法律的經驗,而中國僅有八年的經驗。這導致了規則和執法的不確定性。

負面清單

兩大商會的這兩位負責人說,他們的成員也對中國持續在廣泛行業領域拒絕外國公司進入感到擔憂。

外國企業必須獲得政府批准才能在中國開展業務。但是全國各地不斷湧現的特殊自貿區裡,採用的卻是不同的方法。例如,在上海自由貿易區,除了那些列在「負面清單」上的領域,外國企業可以在任何領域投資。

但是美國和歐洲的商業團體說,這些自貿區沒有能夠吸引什麼生意,因為許多競爭性業務領域仍然不對外開放。中國的法律服務市場是關閉的,而且金融服務業的公司也不允許在中國開設新的分支機構。衛生和教育領域的公司也被禁止進入。

中國歐洲總商會主席伍德克指出,雖然中國工商銀行最近幾週在歐洲新開張了三家新的分支機構,但是中國是仍然不願允許外國銀行進入中國。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