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缺口超過3000億元 未來養老怎麼辦(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05-12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據陸媒報導,近日公布的2015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顯示,剔除財政補貼後,2015年養老保險虧空將超過3000億元。逐年增大的養老金巨額空賬黑洞引發民眾對養老問題的擔憂。

養老金虧空逐年加大 民眾擔憂

據報,2015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顯示,剔除財政補貼因素後基金收不抵支,且相比前幾年的預算執行情況,虧空連年遞增。以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為例,剔除財政補貼後,當期保險費收入與支出相減,虧空3024.87億元,比2014年的收支差1563億元顯著擴大。2013年剔除財政補貼後,虧空為959億元。

專家認為,養老金逐年虧空是制度不完善、操作不適當、管理不善造成的,最後都會影響到人們對中共養老金體系的信任問題。「民眾的不信任感是會傳遞的,會影響更多的人。沒有信心了制度一定會破產。這就像股市一樣,沒有信心了大家都紛紛退出,沒有人進行長期投資。」

越來越大的虧空缺口暴露了養老金體系的運作問題,人們不僅要給制度的可持續性打上一個問號。加上最近「延遲退休」政策制定步伐加快,養老再次成為茶餘飯後的熱議話題。年輕人要問,當我們垂垂老去,今天的投入能給我多少回報,制度是否真的能保障我「老有所養」?

有網友表示,怎麼虧的說不清楚吧?我看又是虧到貪官手裡,要不怎麼說不清楚了,3000億呀!

也有網友說,養老金能不虧空嗎,都跑到當官的口袋去了,然後再算計我們老百姓,不是讓老百姓延遲退休,就是忽悠老百姓以房養老,到頭來房價再暴跌,吃虧上當的都是我們老百姓!

還有網友說,我不買養老保險,不為別的,只是看不到希望,不說能不能全部拿回來,能拿多少都是一個大大疑問,退休時間一推再推,誰說的准以後幾十歲才能領?不抱任何希望,我的錢是血汗錢,不是拿去養蛀蟲的……

大陸養老金結余面臨消耗殆盡

據悉,中國大陸基本養老金資產規模太小。與美國相比,截至2013年底,相當於基本養老金的美國聯邦養老保險資產規模為5.6萬億美元,是美國當年16.5萬億GDP的34%。而我國今年的基本養老金結余2.8萬億,佔GDP的比例僅為4.9%。

此外,按照2014年基本養老金支出19117億元規模來看,現存結余僅能維持未來不到一年半的養老金髮放,即便考慮到每年養老金繳費收入,由於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劇,專家普遍預計,未來10到20年之間,中國大陸養老金結余將收不抵支,消耗殆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