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不動產登記實施兩月 遭96%市縣抵制(圖)

發表:2015-05-15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利益糾纏,不動產統一登記遭到市縣層級抵制。(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5月14日訊】自2013年11月國務院會議決定加快推出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隨後,不動產統一登記的時間表、法律依據、組織機構等陸續出臺,不動產登記局也在去年5月掛牌成立。

今年3月1日《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正式實施,當日首批不動產權證書發放。目前,《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即將完成徵求意見,修改完善後將盡快頒布實施。

中央層面表示要在年內完成各級不動產登記職責和機構整合,而如今眼看時間過半,但地方各層級政府任務完成進度卻並不理想。國土部不動產登記局局長王廣華近日也坦言,市縣級不動產登記職責和機構整合工作嚴重滯後,已成為當前制約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的最大難題。

王廣華對媒體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300多個地市州盟、2800多個縣市區旗中,只有50個地市、101個縣完成了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佔比分別不到16%和4%。「即便已經完成職責整合的市縣,大多數也尚未將相應的登記機構進行整合。

5月12日,國土部地籍司相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強調,不動產實行屬地登記,市縣兩級是不動產登記工作的關鍵。「市縣級的機構整合不到位,不動產統一登記就無法具體實施。」該負責人稱,各地應將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等登記職責整合由一個部門承擔。

按照國土部的部署,未來包括土地、房屋、林地、海域、水域、灘塗養殖權等登記發證,將全部一次性整合到位,但利益博弈複雜的不動產登記在執行中的阻力相當大。

從2007年不動產登記在《物權法》首次亮相至今,不動產統一登記因政出多門進展緩慢。長期關注不動產的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律師周玉忠表示,眼下經濟下行壓力很大,地方財政舉步維艱,而刺激效果又不理想,加速不動產登記也因此被外界賦予了更多的想像。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不動產統一登記和房地產稅之間存在內在邏輯關係,前者是後者的技術準備和支撐條件。因此,在房地產稅立法和全面鋪開之前,一定要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體系,並摸清中國的不動產情況。

按照大陸的現行制度,城市土地所有權為政府所有,老百姓只有70年使用權,購買房產時所繳納的土地出讓金,是政府以土地所有者的身份將70年(實際上真正到老百姓手裡還有縮水)的土地使用權讓渡給土地使用者使用收取的款項,也就是土地一定年限的使用價格。因此政府再徵收房產稅,在一定意義上屬於重複徵稅。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農民放棄了對土地的集體所有權,而去換取對土地沒有所有權的證書。而在經濟學意義上,房產稅既是「房」的稅,還涉及「產」的稅。所以房產稅在價格體系裡,不光和房屋本身價格變化有關,還和土地增值貶值有關。那在城市裡,誰對土地所有,就該向誰去徵收房產稅,在這個邏輯上,政府應該向自己徵稅。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