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媽來信:QE不是個好名聲

發表:2015-05-15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14日訊】西方常規貨幣政策失靈,所以上「非常規」。所謂失靈,就是媽媽已經無力再舞動整條利率的彩帶。常規是控制短端的,但中長端開始不為所動,不聽話了,媽媽只好下來自己一段一段地辛苦的搬。為什麼不聽話了,是因為財政這個搗蛋鬼出來了。正經點講是,危機中,居民企業金融的表倒了,需財政挺身避免債務通縮螺旋,如果補不上,意味著你要接受1929年大蕭條結果。所以央行幫忙補上這個融資缺口幾乎是唯一選項。我們叫它財政貨幣化,非常不好的名聲。沒人願意別人這樣說自己。

中國的常規什麼時候顯靈過?你哪天看到過媽媽在貨幣市場手輕輕地揮一揮,整條彩帶就聽話地隨之起舞過?我們做了大量的金融改革、推進利率市場化,不就是想讓它有一天顯顯靈嗎。

為什麼不顯靈,是因為我們這個財政搗蛋鬼不是一般的調皮。而且是一群調皮搗蛋鬼。各級政府、各種長子、次子、私生子調配資源的能力比天還大。弄出個大窟窿,而且可以不負責(對投資和債務不承擔責任),但媽媽卻要有追著後面檫屁股的義務。什麼倒霉孩子呀,這家裡的苦真還不能對外說。

QE是個不好的名聲。中國媽媽對西方媽媽講,你那叫做什麼苦,我的苦大著了呢。我一直都在辛苦的一段一段地搬。

不聽話的孩子是多了點,還好家裡還有幾個親妹妹,現在媽真困難的時候要幫幫手。大妹(政策性金融)很懂事,二妹(商業銀行)前兩年不懂事,跟著調皮孩子一起鬧(合謀),弄出個影子銀行的大窟窿。收不了場了吧,這回真要聽話了。

債務置換犯了難,叫什麼QE呀,多難聽呀。那什麼趕快寫文章批QE。二妹(商業銀行)幫媽媽做個債券代持吧,媽簽個回購的抽屜協議這事還不難。聽話會有好果子的(銀行得想想自己那寒酸的表)。大家不都是為了把「利率下來」的工作做好嗎。

二妹(商業銀行)不要土不拉幾盡想那點套利(寬信用)的破事,給你指了條光明大道,做一個敢於擁抱資本市場的摩登女郎。

来源:中國社科院教授劉煜輝的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