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一幅壯錦(圖)

發表:2015-05-1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壯錦與一般衣物不同,它是中國壯族的手工織錦,色彩鮮艷。(圖片來源:Pixabay)

壯錦是中國壯族的手工織錦,色彩鮮艷,極具民族特色。據南宋範成大的《桂海虞衡志》記載:「糸炎,亦出兩江州峒。如中國線羅,上有遍地小方勝紋。」可知悉,壯錦當時出產於廣西左、右江,前身為「絲炎布」。

關於這個廣西的手工藝,有一則民間故事,就讓我們慢慢道來:

從前,在大山腳下住著一位老媽媽和她的三個兒子。老媽媽織得一手好壯錦,靠賣壯錦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有一天,老媽媽在市集上看到一幅美麗的畫,畫上有田園、房屋、花園、池塘和成群的雞鴨牛羊。老媽媽看了滿心喜歡,立即買下這幅畫。她決心將畫上那美麗的村莊織成一幅壯錦。

老媽媽不分畫夜地織錦,松油燈把眼睛都熏壞了。眼淚滴到了壯錦上,老媽媽就在上面織成小河和池塘。鮮血滴到了壯錦上,老媽媽就在上面織成太陽。一連織了三年,美麗的壯錦終於織成了。老媽媽非常高興!

忽然,一陣大風把壯錦捲上了天,朝東方飛去,一轉眼就不見了。

老媽媽著急地對大兒子說:「快去東方尋找壯錦,那是我的命根啊!」

大兒子出發了。他走了一個月,來到一個大山口,那裡有一座石頭房子,門口坐著一位老奶奶,旁邊有一匹石馬。

老奶奶說:「是東方太陽山的仙女把你媽媽的壯錦借去作樣子了。你要去找,先要打落兩顆牙齒,放在石馬嘴裡,等石馬吃到第十顆楊梅果時,你就跨到它的背上,然後要經過熊熊烈焰的發火山和漂浮著冰塊的大海,才能夠抵達太陽山。你如果不能堅持,就會喪命。我勸你還是不要冒險了,給你一盒金子,回家去吧。」

大兒子害怕了,拿了金子,跑到大城市享樂去了。

失去了心愛的壯錦的老媽媽病倒在床上,她始終都等不著大兒子回來,只得讓二兒子出去尋找。

二兒子也是個貪心怕死的人,他與大兒子的選擇一樣,拿了老奶奶的金子,也到大城市享樂去了。

老媽媽病得瘦骨如柴,眼睛也哭瞎了。三兒子見了,十分捨不得媽媽的模樣,下定決心要去將媽媽的壯錦找回來。

三兒子來到大山口,同樣遇見了老奶奶。他照老奶奶的話打落了兩顆牙齒,然後跨上馬。他咬緊牙關,忍著疼痛,翻過了充滿熾熱烈焰的發火山,渡過了漂浮著冰塊的大海。終於到達了大海對面的太陽山。

接著,三兒子看見仙女們正在織錦,媽媽的那幅壯錦就擺在中央。三兒子對仙女們說明瞭來意,仙女們允諾織完後馬上還給他。

當三兒子拿回壯錦,立即收起來且馬上往回家的路上趕。他沒有料到,一位紅衣仙女因為喜歡壯錦中的美景,而將自己的像也織到了壯錦上。

三兒子回到家,見到已經奄奄一息的老媽媽。他趕緊拿出壯錦,那耀眼的光彩把媽媽的眼睛都照亮了。

突然一陣香風吹來,老媽媽住的茅草屋不見了,只見眼前是漂亮的房子、美麗的田園,和壯錦上織的一模一樣。花園裡有一個紅衣姑娘正在看花,原來她就是那個紅衣仙女。

三兒子和美麗的仙女結了婚,與老媽媽一起過著幸福的生活。

大兒子和二兒子用完了老奶奶給的金子,變成了兩個叫花子。他們沒有臉再回去見媽媽與三弟,只得四處乞討過日子。

責任編輯:予新 来源:中國歷史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