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為何能用來驅鬼(圖)

發表:2015-05-15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在中國,筷子是用來吃飯的工具,在民間還有很多使用筷子的禁忌,也有不少與筷子有關的傳說。但很少有人知道一雙小小的筷子居然還是驅鬼避邪的法器。

網路圖片

筷子的形狀為近似的長方體或圓柱體,頭圓尾方,頭部與尾部略細。中國傳統道家文化認為,筷子直而長,兩根為一雙。用筷子夾菜不是兩根同時動,而是一根主動,一根從動;一根在上,一根在下。兩根筷子的組合成為一個太極,主動的一根為陽,從動的那根為陰;在上的那根為陽,在下的那根為陰,這就是兩儀之像。

陰陽互動,可得用矣;陰陽分離,此太極不存。這就是對立統一,陰陽互根。兩根筷子可以互換,主動的不是永遠主動,在下的不是永遠在下,此為陰陽可變。

筷子一頭方一頭圓。方的象徵著地,圓的象徵著天。兩根筷子,二數先天卦為兌。兌,為口,為吃。筷形直長,為巽卦。巽,為木、為入。組合在一起,就是用筷子吃東西。入口的是什麼?是筷頭。筷頭圓,為乾卦,乾為天。這樣吃的豈不是「天」?因此「民以食為天」就是由這兒來的。

用筷子對付鬼魂附體的故事,也許有人聽說過,但是很多人卻不明白其中的門道和奧妙,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為什麼筷子能夾出鬼魂來呢?

正是因為筷子代表著天地,代表著陰陽,(暗合「天圓地方」)如果用天地之力去夾人的手指,鬼魂就算再厲害又豈能強得過天地呢?

責任編輯:愷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