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正部級企業負債攀至3.75萬億監管難

發表:2015-05-17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15日訊】2013年6月鐵道部分拆,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鐵總)成立,中國鐵路終於邁出政企分開關鍵一步,鐵總以註冊資本1.036萬億元成為中國第一大「巨無霸」式央企。

負債纍纍已經成為鐵總的代名詞,中國鐵路總公司2013年12月發布《2013年三季度審計報告》顯示,截至當年9月底,中國鐵路總公司總負債3.06萬億元,資產負債率上升到63%,比上一季度又增加了0.34%。

5月14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審計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中國鐵路總公司負債合計3.75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4800億元,同比增加14.68%,較2014年底增加717億元;同時鐵總負債率進一步提高,達到66.25%。

負債增高但利潤卻並不樂觀,2014年淨利潤6.36億元。自2013年3月以來,受宏觀經濟影響,鐵路貨源持續低迷,鐵路貨運量已經連續下滑2年有餘,且降幅有逐漸擴大之勢,進入2015年後形勢更加嚴峻。2015年一季度,中國鐵路貨運發送量完成7.58億噸,同比大降21%。

其微薄的利潤和需要償還負債的利息相比是小巫見大巫,為銀行打工使鐵總成為中國最大的「打工仔」。據鐵總內部測算,每年鐵總僅還本付息就需要支出上千億元。

截止2015年3月31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國內借款合計2.07萬億元,國外借款合計321.42億元。國外借款最多的前三名依次為,亞行借款、世行借款和德國政府借款。

儘管沈重的債務令鐵總不堪重負,但鐵總借債和發債的積極性仍然很高。14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同期發布《2015年第一期中國鐵路建設債券募集說明書》,將於5月15日招標發行200億元鐵道債

對於鐵總大手筆的借債和發債,北交大經管學院教授趙堅認為,鐵道部分拆後,劃分成國家鐵路局(下稱國鐵局)和鐵總兩家,是鐵路改革的一大進步。但是,從國鐵局的工作職責來看,要讓國鐵局真正起到監督鐵總運營的作用,恐怕並不容易。

事實上,兩者的行政級別就決定了國鐵局監督鐵總「力不從心」。因為國鐵局是副部級單位,鐵總是正部級企業,在大陸現行的行政體系裡,國鐵局的地位頗為尷尬。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