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之謎!佛燈自燃的千古疑案(組圖)

發表:2015-05-17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頂無月的黑夜,捨身崖下夜色沉沉,有時忽見一光如螢,繼而數點,漸至無數。在黑暗的山谷間或明或暗,時聚時散,飄忽不定。(網路圖片)

在峨眉山、青城山、廬山,共同有一種奇特的自然現象——佛燈或稱聖燈、神燈,千百年來,閃爍變幻的佛燈、神燈作為一種罕見的自然奇觀,使這幾座風景名山更為遐邇聞名,吸引了無數人前往覽勝探謎。

中國佛燈之謎

至今青城山上清官旁還有神燈亭,所謂的神燈就出現在對面的大面山;如果登臨峨眉山金頂,幸運的人能看到捨身崖下的聖燈;廬山觀佛燈的地點在大天池旁的文殊臺。

這些地方偶遇月隱之夜,山下黑漆漆的幽谷間,會倏然湧現熒熒亮光。亮光時大時小,時聚時散,忽明忽滅,忽左忽右,或近或遠,好像—盞盞燈籠。

「燈」的顏色是白色或青色,有的時候微帶綠色。僧道們都說這是過路的神佛手提燈籠穿行在天地之間。

古今有很多人對佛燈作出了自己的解釋和猜測:範成大(青城行記):「夜有燈出四山,以千百數,謂之聖燈。聖燈所至,多有說者,不能堅決。或雲古人所藏丹藥之光,或謂草木之靈者有光,或又以謂龍神山鬼所作,其深信者,則以為仙聖之所設化也。」有人說佛燈是丹藥發出的,有人說是草木搞的鬼,有人說是鬼神所為,總之沒有確定究竟是什麼造成的。


峨眉山佛燈(網路圖片)

峨眉山佛燈之奇

清朝蔣超親眼看到過佛燈之奇,還特地在《蛾眉山志》中撰寫了一篇(佛燈辨):

「若佛燈一事,或雲是古木葉也,或雲是千歲積雪精瑩凝結也。余疑之,而未敢遽信。……愛是瞑鐘初息,沙彌來報燈現。余急趨頂上,乍見一二熒熒處,猶然諸說橫據胸中。

未幾,如千朵蓮花,照耀岩前,有從林出者,有從雲出者,有由遠漸近,冉冉而至者,殆不可數計。始嘆耳聞不如目睹也。」

當蔣超看到美妙絕倫的佛燈時,以前聽到的各種解釋都浮現在腦海中,究竟該信哪個,恐怕他自己也沒有了主意。


廬山佛燈(網路圖片)

廬山三大謎題

1961年秋,著名氣象學家竺可楨在游廬山時,曾將佛燈作為廬山大自然的三大謎題之一(另外兩個謎,一是廬山雲霧為何有聲音,一是廬山雨為何自下往上跑),向廬山有關研究所提出來,希望科學工作者能予以研究。有關人員的解釋也是五花八門的:有的說這是山下燈光的折射,有的說是星光在水田裡的反射,有的說是一群大螢火蟲在飛舞,還有的說是山中蘊藏著能發出螢光礦石。最佔上風的說法是磷火說,認為佛燈即民間聽說的「鬼火」,系山中千百年來死去的動物骨骼中所含的磷質,或含磷地層釋放出來的磷質,在空氣中自燃所造成的。

但有的研究者認為,磷火說的破綻也不少。一是磷火多貼近地面緩緩游動,不可能上升很高,更不會「高者天半」或「有從雲出者」;二是磷火的光很弱,而廬山文殊臺和青城山神燈亭的海撥指在千米以上,蛾眉金頂更超過三千米,不可能看得那麼清晰。

然而,為什麼在其他山區就不能見到這種現象呢,而且就是在廬山、峨眉山和青城山上,也只有特定地點才能一窺佛燈、神燈的風采,可見這種種說法尚不足以定論。加之佛燈不常出現,就是居住在山上幾十年的人,也難得看見一次,因而這一千古疑案至今懸而未決。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