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是特權!讓人感嘆讓人深思(組圖)

發表:2015-05-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彈琴按:這是一個網路上流傳的故事,一個據說發生在美國高中課堂的故事。一個簡單的活動,卻能讓學生們明白特權和社會階級的問題。

教育方式讓人感嘆,背後的道理更讓人深思!

老師先是給每個人發了一張紙,然後讓大家把紙都揉成紙團。

緊接著老師把教室的垃圾桶挪到講臺前,然後開始對大家講解他要做什麼。

老師說:咱們玩個遊戲,規則很簡單,我們班現在就是一個國家,你們是國家裡的公民,誰能把紙團扔進垃圾桶,誰就是有錢人,就是上流社會。扔不進的就還是普通老百姓。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都必須坐在自己的位子上扔紙團。不能轉移到教室的其它地方。

教室後排的學生立刻開始抗議:這不公平!我們離垃圾桶這麼遠,前排的同學離垃圾桶那麼近!

但等到所有人都扔過紙團以後,前排的大多數同學雖然和大家想的一樣,成功扔進去了,但依然有幾個前排同學沒能扔進去。而後排的同學大多數沒扔進去,但居然還是有幾個成功將紙團扔進了垃圾桶。

於是老師開始對大家解釋:沒錯,離垃圾桶坐的越近,你的機會就越大,這就是特權。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只有後排的同學抱怨過,而前排沒有一個同學抱怨?

那是因為前排的同學根本沒意識到他們與生俱來就擁有這個特權。他們的注意力都放在面前這個目標上了,不需要考慮其它。而只有你不擁有特權的時候,你才會意識到世界上有「不公平」這件事存在。


(網路擷圖)

這位老師最後總結道:擁有特權,不代表一定會成功。沒有特權,也不代表一定會失敗。擁有特權的人——比如擁有享受教育特權的你們——如果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因為你要知道,那些沒有特權的人——比如壓根沒有機會接受教育的窮苦孩子——不知道要付出多少,才有那麼一點點機會,去擁有你們天生擁有的這一點點特權。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