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患癌化療17次 15歲女兒帶弟弟收廢品養家(圖)

發表:2015-05-25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歲的張景芳帶著8歲的弟弟收廢品支撐全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5日訊】因為父親病重,母親不堪貧苦,常年不在家,15歲的張景芳帶著8歲弟弟用稚嫩的肩膀,靠撿廢品,擔負起一個家庭的生計。

每個週末,景寧縣城環城西路上,都會出現這一幕:兩個小小的身影,稍大一點的女孩,騎著三輪車,個子小一點的男孩,在前面拉著。兩人載著滿滿的一車紙箱,往附近的廢品收購站走去。因為道路坑坑窪窪,兩人每一步都走得很吃力。

父親癌症化療17次母親常年不在家

景寧縣城戲臺後16號的出租屋裡,躺著一個病怏怏的男子,雖然年僅43歲,但因為病痛折磨,已經瘦成了皮包骨,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蒼老很多。他叫張懷純,景寧英川鎮董川村人,在溫州打工多年。

三年前,他被查出直腸癌,回景寧治療,歷經17次化療、25次放療。今年正月,張懷純又因突發絞窄性腸梗阻伴發腸穿孔入院,醫生為他做了腸部分切除手術。張懷純的身體狀況非常差,長期營養不良導致貧血、低蛋白血症。這種情況醫生擔心,手術後很容易引起感染,導致腹腔感染、切口感染等併發症。醫生擔心的沒錯,術後,張懷純排尿困難,每半個小時就想拉,可就是拉不出,十分痛苦。

疾病讓家人負債纍纍

目前,一家人租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老房子裡,每月房租100元,也讓一家人難以負擔。長期臥床,黑乎乎的房間裡,一股難聞的味道揮之不去。

「家裡的米,都是好心人送的。」生活的現狀,讓張懷純無奈。而更糟糕的是,他生病後,妻子受不了苦,常年不在家,留下一個15歲的女兒張景芳和8歲的兒子張裕康,和他相依為命。

她騎上爸爸三輪車和弟弟收廢品養家

儘管每月有200多元的低保金,但除去房租,剩下的錢,一家人連吃飯都不夠。病情稍穩定時,張懷純收過廢品;不適時,帶著兒子撿垃圾。張懷純的身體漸漸不允許勞作,生活的重擔,都落在了女兒身上。

張景芳目前在景寧城北中學上初一。為了支撐起這個家,她丟下了硬筆書法、繪畫等特長,課餘時間,承擔起「媽媽」的角色,照料爸爸,洗衣、做飯,還要抽時間,輔導弟弟功課……

一有空閑的時間,她還接過了爸爸的三輪車,帶上弟弟,走街串巷,上門收購廢品。看到這對姐弟倆瘦小的身影,很多人都於心不忍。姐弟倆收廢品,幾乎從來不用帶秤。「很多好心人白送廢紙、飲料瓶什麼的;碰到賣廢品的人,就估摸著給錢。」沿著爸爸走過的線路,水果店、超市、居民區……每週轉上一兩次,掙上二三十元錢,用來買米買菜。

有人特地把廢品留給姐弟

景寧縣城環城西路89號的明珠副食店老闆,總是將廢品留給張景芳姐弟,每到週末,做完作業,姐弟倆就騎著三輪車,前往副食品店,只要向老闆打個招呼,就可以熟門熟路地穿過數排貨架,到後面的倉庫扛出廢品。如果一個星期沒有來,老闆會攢下十來斤紙板和泡沫,專等姐弟上門。

姐弟倆常去的這家廢品收購站,在景寧老造紙廠內。老廠區路面坑坑窪窪,見姐姐騎得有些吃力,弟弟從車斗上跳下,拽出一根繩子,放到肩上,當起了「小縴夫」。

收購站老闆「王哥」,遠遠看見姐弟倆,連忙放下手裡的活,出門迎接。接著,三人一起卸貨,「王哥」稱重、付錢。

「這個小姑娘真不錯,從去年夏天開始,每到週末或假期,都會來賣廢品。」「王哥」回憶,去年暑假,小姑娘晒得黑黑的,他看著都很心疼。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