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揭秘:35年來百萬中國人「白受的苦」(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05-25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生政策是「百萬中國人白受的苦」(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獨生子女政策是不必要且失敗的」,《柏林報》5月23日援引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任教的社會學者蔡勇對中國的計生政策提出質疑。

計生政策是「百萬中國人白受的苦

蔡勇列出多組數據,說明計生政策是35年來,「百萬中國人白受的苦」。蔡勇指出,中國政府反覆宣稱獨生子女政策讓中國少生了4億人。事實上,統計者是用50年代的出生率套用到當下,得出的這個數字。在從未執行計生政策的發達國家,出生率在這期間都自然而然的下降了。 因此,「4億人」的數字是「純粹的政治宣傳」。

更重要的是,「中國出生率的下降根本不是始於計畫生育時代。事實上,平均每家的孩子數早在(計畫生育政策開始)10年前的70年代就開始大幅下降。70年代初期,每名女性平均有6個孩子,而70年代末期僅有2.8個。」

「獨生子女政策帶來了災難性社會影響」,蔡勇批評道,「該政策侵犯了生育權;大量中國人作為獨生子女成長給社會帶來了長期的、目前還未知的後果;由於中國傳統文化重男輕女,很多女胎被打掉,這導致的結果是:中國目前新生兒的男女比例是116比100。」

計畫生育政策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

計畫生育政策實施至今一直備受詬病,由此引發的野蠻計生執法也屢見不鮮。近日,有媒體曝光,山東臨沂蘭陵縣為限制超生的人口數量,從4月開始給基層幹部下達墮胎指標,每村需完成固定數額的超生婦女引產任務,未達標者就地免職。有多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蘭陵縣村支書證實,這項「流產指標」工作「沒有收到書面文件,都是口頭指示,可能是怕留下證據。」

此外,在「只生一個好,國家來養老」的政策矇蔽下,中國上百萬個「失獨家庭」都面臨養老問題。5月初,來自河北、甘肅、廣東、湖南、重慶、天津等地的上千名失獨者陸續趕到衛生計生委門口聚集。他們打出寫有「計畫生育,斷子絕孫」、「失獨無後我悲慘!政策風險誰來擔」、「要想實現中國夢,首先解決失獨痛」,「當年只生一個好,如今誰為我養老」等橫幅、標語,要求政府兌現當年承諾。

截至2012年,中國已有至少100萬個是「失獨家庭」,現在,這個數字還以每年7.6萬的速度增長。失獨父母代表曾多次進京,向計生委表達訴求,希望當局兌現當年承諾。但計生委卻以對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給予國家行政補償沒有法律依據為由加以搪塞。雖然,中國當局去年曾宣布,為失獨家庭提供扶助金標準分別提高到城鎮每人每月340元,農村每人每月170元,而在物價日益高漲的中國,這些扶助金對於失獨家庭而言只是杯水車薪。

計畫生育導致的中國人口老齡化現象也已逐漸顯露。僅2013年,中國的勞動人口數量就減少了244萬。《金融時報》早前曾報導,美國一項根據聯合國官方數據進行的研究顯示,中國要避免人口老齡化,每名婦女都需要至少生育2.2個孩子。中國雖出臺「單獨二孩」政策,但並沒有解決人口問題。有評論認為,這個政策出臺為時已晚,對解決中國目前的問題起不到任何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