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國執政黨統戰「新三種人」(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5-05-25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5月25日訊】本星期,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召開了執政以來的第二十一次「統戰工作會議」,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第一次系統地闡述他的統戰工作思路。在講話中,除了重複過去對知識份子、私營工商業者、少數民族和宗教人士等的傳統統戰工作之外,習近平還提出了統戰工作的新對象,他們是:「海歸知識份子」、「企業家中的富二代」和「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

被執政黨列為「統戰新對象」,一個明顯的意義是:這三種人恐怕不會成為執政黨完全信賴的「自己人」。共產黨可以通過各種方式來篩選、提拔這些統戰對象中的代表人物,甚至讓他們到各級政府、人大和政協去擔任高官,但是絕對不會授予他們實際權力。因為在中國的現行體制下,真正的決策機構是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地方各級黨委的常委會。

中共將「海歸知識份子」、「企業家中的富二代」和「新媒體中的代表性人士」列為統戰工作的新重點,也說明他們非常擔心一個現實,那就是他們沒有實現對教育科技、工商金融、網際網路媒體的完全控制。這三個領域裡所需要的人才,是黨的機關所無法培養的。那些從小就被共產黨看中培養的「苗子」,只會成為權欲熏心的政客,無法在這三個需要真才實學的領域裡取得成就。

一日無法實現對這三個領域的完全控制,中國的執政黨就一日不會安寧。共產黨的政權是靠槍桿子來維繫的,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經濟全球化的擴展和下一代的政治覺醒,維繫一黨專制的成本越來越高。執政黨需要幫手來實現對社會經濟基礎、新媒體輿論和年輕一代的控制。這正是習近平提出通過統戰「新三種人」 的初衷。

沒有實際權力,但是,享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和物質待遇,這是不少沒有靈魂的所謂「民主人士」們求之不得的美差。他們甘於在各級人大、政協會上舉舉手,在各種官方媒體上露露臉,願意成為共產黨欺騙世界輿論,掩蓋一黨專制真相的遮羞布。由此看來,共產黨有統戰的需求,「新三種人」有賣身投靠的供給,共產黨統戰工作的遊戲,還是可以繼續玩下去的。

但是,那些被統戰的人,但凡尚存一絲的人格和良心,結局都會十分悲慘。在共產黨奪取政權之前,它的統戰對象基本上是以合法手段與國民黨專制政府進行抗爭的左翼非黨知識份子。那些知識份子本身就是政治活動家,他們在後方牽制國民政府,取得了許多共產黨通過武裝鬥爭所無法贏得的效果,成為幫助中共奪取政權的同盟者。

中共在執政之初對他們還有些客氣,也給他們分配了一些有職無權的官位。但是,一旦這些所謂的「統戰對象」堅持初衷,開始對執政黨進行批評和監督的時候,執政黨便立即翻臉,對他們展開了殘酷的清洗。事實上,對當今的中國執政黨而言,不是完全由它選拔控制的跟從者,便是它欲除之而後快的政治敵人,不存真正地屬於中間地帶的統戰對象。

現在,共產黨的統戰無非三個目的,一是收買自己無法培養的人才,為它的專制提供技術支撐;二是欺騙世界輿論,向外宣示中國並非共產黨一黨執政,以此減少來自世界各地的道德壓力;三是麻痺臺灣,通過所謂多黨合作的假象來引誘臺灣的統戰對象。但是,說到底,所謂的統戰,除了能夠收買少數出賣靈魂的人物之外,只不過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鬧劇罷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