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支招 海外貪官也惶恐(圖)

作者:郭小徑 發表:2015-05-26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ichael Ching是中國海外貪官「紅色通緝令」名單上的程慕陽。(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5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郭小徑綜合報導)儘管中共「紅色通緝令」使榜上有名的逃在海外的貪官惶惶不安,然而,目前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的只有十幾個國家,很多被貪官視為理想避難所的像如美國這樣的國家都不在其列,國際合作存在司法障礙。近日媒體報導稱,美國官員給追逃行動支招。有海外媒體指,習王打虎,順籐摸瓜,向縱深發展。

「美國不想成為逃犯的避風港」
 
據《法制日報》報導,按照100名「貪官」外逃的國家來看,美國名列第一,共有40人可能逃往該國。逃往加拿大的人數排名第二,為26人。此外,紐西蘭、澳大利亞、泰國和新加坡都是外逃人員相對集中的國家。
 
據大陸官媒報導,目前中共海外追逃的主要做法是引渡、非法移民遣返、異地追訴和勸返。2015年1月1日,2014獵狐行動結束,中共公安部宣布從69個國家和地區逮捕了680人。其中投案自首390人,緝捕歸案290人。據香港《蘋果日報》2014年12月3日報導,美國是外逃貪官的首選,有超過七千名貪官藏匿在美國,涉及金額3360億元。而在中國發動的緝拿外逃貪官的「獵狐」行動中,只有兩名貪官被從美國「請」回中國。
 
美國之音報導稱,目前因為美中沒有引渡條例,中共政府無法使美國司法部門採取行動;如果想調查、起訴和逮捕涉案人員只有通過第三方機構,這意味著只要沒有觸犯美國的相應法律,就沒有被引渡回國的危險。
 
《紐約時報》報導稱,雖然美國與中國沒有引渡條約,但美國官員指出,北京在尋求遣返犯罪嫌疑人上有其他的選擇,只要能提供這些人犯罪的可信證據。如果美國的執法機構能夠確定某人在美國的身份非法,或在移民表格上撒了謊,該人就可以被驅逐出境,但這個法律過程要費很長的時間。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斯科特·C·呂德斯(Scott C. Lueder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歡迎在有限範圍內開展與中國的執法合作。他說:「美國不想成為任何國家、包括中國的逃犯的避風港,美國將在現有法律的範圍內進行工作,實現這些人的遣返。」
 
2015年4月,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部長傑·約翰遜(Jeh Johnson)在北京同中共公安部長舉行了會面,雙方同意加強在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方面的相互合作。
 
無獨有偶,2014年7月3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推出第5379號法案,也被稱為「中國人權保護法案」,要求美國立法,美國政府各職能部門如國務院、司法部、國土安全部、財政部等部門將按此法律在管轄範圍內對包括中國人權迫害者進行制裁。第5379號法案,由美國新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H. Smith)提出。
 
據海外媒體報導,眾所周知,美國一向是中共貪官裸官外逃的首選地,該法案要求禁止參與嚴重人權迫害的中共官員入境美國,如已頒發籤證,予以取消。制裁方式除禁止入境外,還包括凍結財產等經濟制裁。外界分析指,習近平反腐之際貪官大量外逃,這一法案意在徹底打斷參與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與其家屬藏匿美國的非分之想。
 
「紅色通緝令」讓海外貪官惶惶不安
 
據維基百科,紅色通緝令是國際刑警組織成員要求他國協助偵查犯罪時發放的七種國際通報之一,因通報左上角的國際刑警徽為紅色而得名,屬最高級別的緊急快速通緝令,其餘六種分別為藍色、綠色、黃色、黑色、橙色和紫色。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啟動「天網」行動。2015年4月22日,中紀委網站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和重要涉案人員名單。其中包括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已故河北省委原書記程維高之子程慕陽。
 
2000年8月,程慕陽據稱在江澤民的幫助下經香港逃往加拿大。目前,他以涉嫌貪污和窩藏轉移贓物罪名,遭到國際刑警組織全球通緝。
 
據《南方週末》報導,程慕陽除活躍商界外,還把自己的女兒推向政壇。「他在溫哥華很活躍,有很多大的地產項目。」一位曾經接觸過程慕陽的溫哥華政界人士表示,他曾經去過程慕陽在溫哥華的公司,跟他交談過,「程慕陽跟加拿大政界混得很熟,也捐了不少錢。他希望自己的案子發生一些變化。」報導說,程慕陽只是特例,多數外逃加拿大貪官都很低調,只與圈子裡的人交往。
 
加拿大《卑詩省報》2015年5月4日報導稱,加拿大黨派撤銷程維高孫女程慕陽女兒聯邦青年自由黨卑詩省分部主席職務,繼紅色通緝令上的逃犯程慕陽,被證明就是現在的加拿大地產大亨邁克爾·程(Michael Ching)後,他在加拿大的資產以及家庭情況也陸續被公開。
 
海外媒體希望之聲報導分析稱,中共在今年4月發布的「紅色通緝令」使榜上有名的貪官惶惶不安。這個「紅色通緝令」不僅是針對與貪腐有關的個人例案,而是追查個人身後牽涉到的政治關係。習王打虎,順籐摸瓜,向縱深發展。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中國「紅色通緝令」百人名單的第二名、「億元股長」李華波已被遣返回國。李華波在潛逃之前留了三封書信,中紀委形容李華波「囂張近乎挑釁」,由於中新兩國沒有締結引渡條約,雙方只能開展司法執法合作追逃。中方向新方提出司法協助請求,提供有力證據,由新方凍結了李華波涉案資產,對其實行逮捕、起訴,以「不誠實接受偷竊財產罪」,判處其15個月有期徒刑。李華波在服完三分之二刑期、出獄當日即被遣返回國。
 
2015年3月25日,官媒《中國日報》稱,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透露,中美將就海外追逃加強合作,目前中方已經向美國政府提供了一份150名經濟逃犯追逃「優先名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